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2019年12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摘要】教育部公布首批152个教育APP通过备案。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确定部级优课10005堂。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突破1亿个。辽宁、吉林、江苏、陕西召开教育系统网信工作会。安徽、广西、重庆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河北、湖北、青海部署做好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浙江、福建、四川等多地组织开展教育移动应用治理。

  ★中央网信重要工作部署 

  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略)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三通工程”重要进展 (略)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经公示确定部级优课10005堂。“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8.7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240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3503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1.5万门次,新增素材10.7万条、新增报名425.2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教育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已达10397万个。12月1-20日,在重庆沙坪坝、贵州兴义、甘肃张掖开展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培训校长1547人;在辽宁沈阳、山西太原、吉林长春等地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培训骨干教师3254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体系已接入各级上线平台150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25个、市级平台52个、区县级平台72个。体系空间登录总数106.4万人次,环比增长29%,应用访问总数3722.5万人次,月活用户3854万人。12月18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联盟由教育部科技司指导,中央电教馆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12月16-18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应用“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工作部署会在云南省沧源县召开。

  教育管理信息化 教育部公布首批教育APP备案结果,152个教育APP获通过。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4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名师网络工作室:促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有“妙招”》《人工智能给未来教育的挑战》等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3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23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 12月12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贵州省教育厅、黔西南州人民政府承办的以“深度融合·创新应用”为主题的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

  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交流会 12月20日,中央电教馆在深圳召开了2019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交流会,发布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案例报告(2019)》,研讨了进一步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三区三州”教育信息化专题研修会议 12月25-27日,中央电教馆在广东东莞举办了“三区三州”教育信息化专题研修会议。通过专家报告、地区经验分享,特色学校参观和交流、互联网企业参观和技术讲座等内容,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有关电教负责同志、校长及骨干教师70余人进行了培训。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3个学科6个品种基本版教材更新工作,以及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3个学科7个品种完整版的更新工作,包括音频1318条、图片95幅、动画165条、视频440条。

  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 12月3-6日,中央电教馆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十三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最终共有2269件作品获得表彰,其中一等奖342件、二等奖825件、三等奖1102件。

  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12月18-20日,“中国移动‘和教育’杯”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全国培训交流在北京举办,全国30个省近600名中小学老师及各级电教部门负责人参加。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12月20日,市教委召开网络安全培训会,共计180人参加培训。

  天津 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三届京津冀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12月16-31日,市教委采取网络培训的方式,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2019年天津市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共1371人参训。

  河北 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培训推进会,要求各地深入实施联网攻坚行动。

  山西 12月3-6日,省教育厅在北京举办了山西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暨信息化专题培训班,近180人参训。

  辽宁 12月4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公布辽宁省第十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教育技术论文活动获奖名单。12月10-20日,省电教馆赴沈阳市、盘锦市开展教育信息化送教培训活动。

  吉林 12月9日,2019年度吉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长春召开。12月17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和高校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12月12日,吉林市委统战部、吉林市教育局主办的“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工程启动大会召开。

  黑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漏洞通报、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完成“统一认证”和“信息系统”的清理工作。

  上海 市教委启动上海教育信息化项目图谱建设。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共建体推进交流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江苏 12月14日,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领航杯”江苏省第四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12月8-12日,“能力提升工程2.0背景下的学校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高级研修培训在上海举行。

  浙江 12月24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高校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治理和备案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公布157个“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2019年典型案例、2019年度考核合格208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名单、2019年度微课程开发活动结果、27个教育机器人应用典型案例和60个2019年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12月10日,启动2019学年网络同步课程申报工作,公布2019年度部分数字教育资源按用付费政府采购结果。12月19-21日,在诸暨市城新小学举行第二十届全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创客竞赛暨2019年全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

  安徽 12月2日,召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项目市县工作布置会,已有50%(1017个)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建成智慧学校并开展应用。

  福建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完成福建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活动2019年省级示范空间评选,公布省级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第二批试点学校,公开省级职业教育第四批立项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及已立项建设项目验收结果。

  江西 12月6日,第二届江西省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在东华理工大学举行。12月12日,2019年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举行。省教研室、省电教馆、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九江市浔阳区联合举办了第二次“赣教云+教学通2.0”网络视频教研活动。

  河南 省教育厅公布第一批266所“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名单,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开展2019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总结评比活动,启动实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和高校互联网应用程序专项整治,开展短信服务类家校沟通业务清理整顿。

  湖北 12月5日,省教育厅举办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系统应用培训班,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约170人参加。

  湖南 省教育厅认定湖南省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雨湖区、武冈市、临澧县共6个县市区为第一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将“网络联校共同体”建设纳入2020年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开展“智能教育创新体”建设工作,组建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人工智能教育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组织51所中小学校和11所高等学校开展创新试点,探索未来教育模式和形态。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广西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南》,从6个维度明确了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指标和内容;印发《关于开展高等学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重庆 12月2日,重庆市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召开。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安全升级,组织开展2019年秋季“课堂教学大比武”教师晒课活动。

  贵州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的通知》。

  云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的通知》《关于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

  西藏 在西藏林芝市召开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成立拉萨市城关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

  陕西 12月19-27日,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网信工作情况,提出2020年网信工作计划;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网信工作先进评选;印发《关于落实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

  甘肃 省教育厅举办了“新媒体新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暨班班通环境下创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共有近400余名教师参加。12月15-17日,“国培计划(2019)”甘肃省中小学学籍管理员骨干培训班在张掖市举行。

  青海 12月6日,省电教馆开展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

  宁夏 12月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应用情况专题协商会。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移动APP备案工作。12月26日,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宁夏教育CA省级服务系统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新疆 12月9日,新疆电教馆组织召开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培训会,共180余人参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开展2019年优质教学资源评优行动,评选出优质资源1200件。

来源:科技司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