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3960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18号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将‘虐童罪’写入刑法,构建儿童健康成长保护机制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一、 关于“虐童罪”相关立法问题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虐待被监护人罪和虐待被看护人罪:“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这是我国法律在有关“虐童罪”问题上,首次突破家庭成员,将幼儿园、学校老师、保姆等负有监护未成年人职责的人和单位列为虐待罪犯罪主体范围。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教育预防、风险防控、事故处理、权益救济及风险化解方面,对学校安全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意见》规定:教育部门要健全学校对未成年学生权利的保护制度,对体罚、性骚扰、性侵害等侵害学生人身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零容忍制度,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从严问责,应当追究法律责任的,要协同配合公安、司法机关严格依法惩处。

  对于您反映的问题,教育部将深入开展调研,认真研究和吸纳借鉴,进一步充实完善有关防治学前教育机构中虐童问题的教育法律法规。

  二、 关于儿童教育机构安装监控设施问题

  《意见》提出“完善学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在校园主要区域要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装置,有条件的要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和一键报警系统,做到公共区域无死角。”这为各类儿童教育机构强化过程控制、降低虐待儿童行为的调查取证难度提供了保障。

  三、 关于严格幼儿教育人员从业规范问题

  教育部高度重视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将师德建设摆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一方面,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在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教师招聘、岗前培训等环节加强师德建设。一是在教师资格考试中突出对师德的要求。笔试中适当加大教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测试内容的比例,考查考生分析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道德规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面试中注重教师育人能力的考核。考查考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平等对待学生、重视建立良好师生关系、重视自身师德修养等方面内容。二是在教师招聘时坚持师德为先,将教师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作为教师招聘、考核时首先考量的内容。三是在岗前培训中不断创新师德教育模式,大力加强师德教育培训。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惩处力度。2014年,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划出中小学教师十种禁行行为,并明确违规处理办法。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后,教育部将持续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精准发力,将师德建设贯穿到教师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育部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0年印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分别于2016、2017年印发了《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等文件,明确县级政府对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力度,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办园行为,明确要求在3至5年内对全国所有幼儿园进行一次督导评估。同时,部署各地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分类治理、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经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颁发办园许可证;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当地政府要依法予以取缔,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 关于建立儿童成长长效干预和保护机制问题

  儿童保护工作涉及公安、教育、卫健、民政、妇联等多个部门职能,需要研究建立跨部门合作的干预机制和保护机制,共同为儿童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为学前教育依法办园、规范管理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形成相关政府部门、幼儿园、社区、家庭共同维护幼儿健康成长的干预和保障制度,特别是建立完善儿童暴力预警、报告、处理和医疗求助、心理辅导及法律援助等机制,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三是积极会同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园行为的打击惩治力度,对虐待儿童、非法侵入幼儿园扰乱教学秩序、侵害儿童人身安全等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四是借助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平台,加大社会宣传和教育,引导家长和教师树立儿童保护意识,尊重和理解幼儿发展特点和规律,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儿童、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借鉴世界反虐待儿童日的相关做法,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反虐待儿童的办法和措施。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8月31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