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9339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537号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墨脱县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作。2013年底,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力争用五年时间,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2014-2018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墨脱县“薄改计划”补助资金3589万元,支持墨脱县9所中小学校改扩建校舍1.22万平方米,购置图书3300册、课桌椅80套及各类生活设施78台件套等。据西藏报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墨脱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同时,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4360万元,支持墨脱县中学以及16所乡村幼儿园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校舍、食堂、运动场等,新增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墨脱县中学及乡村幼儿园的基本教学和生活条件,有力促进了墨脱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2019年7月,经请示国务院同意,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重点引导各地有序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两类学校建设,提升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西藏“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6.8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3.73亿元。此外,中央财政还安排“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补助资金”4.17亿元。西藏自治区可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这些资金用于本地区的学校建设,包括改善墨脱县完小教学楼及学生机房维修改造工作,新建德兴乡教师周转宿舍等。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等困难地区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墨脱县等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促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月3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