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712号(教育类1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督提案〔2021〕55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教育评估工作进行了整体设计和部署,均提出了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的要求。教育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将评估、督导、通报、挂钩、追责作为改善教育管理的“五条鞭子”,统筹加强与改进教育评估工作。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工作的提案”,教育部表示赞同,并会在工作中充分吸收。

  一、关于“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估制度体系”

  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目前已构建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督政,主要建立对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分级督导评价机制,如开展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等,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督学,主要建立国家统筹设立标准、地方为主组织实施,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规范办学行为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如建立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推动落实常态督导,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评估监测,主要建立教育督导部门归口管理、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的评估监测机制,目前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监测评价体系,如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和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研究生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等,引导学校聚焦教育教学、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二、关于“扶持教育评估机构发展,提升评估专业能力”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各级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教育部全面考察教育评价机构的专业资质,严格按照有关规范流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的入校考察、建设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开展本科专业认证;委托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承担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具研发、数据采集、报告研制等工作;委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实施研究生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优势,确保教育评价客观公正。

  同时,教育部注重加强评估结果的反馈与运用,发挥评估工作实效,如:每年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反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督促问题整改;对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问题突出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质量约谈,并将抽检结果作为学位点合格评估以及各单位导师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三、关于“科学选择、利用新技术促进教育评估的改革和发展”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教育部积极推动教育评估方式方法创新,提高评估工作实效。高等教育领域,建立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对所有本科高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行全覆盖采集,动态监控高校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质量等情况,服务政府宏观管理与决策、服务高校改进内部管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线上和线下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专家组在入校前采取审阅材料、线上访谈、随机暗访等方式进行线上评估,切实减轻高校负担。基础教育领域,充分借鉴国际大型评估项目经验做法,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评测等技术手段,开发演唱电子化测试系统等新型工具;建立了教育评价云平台,集成了题库管理、实施进展管理、抽样、线上问卷调查、标准划定等多个重要功能系统,极大提升了监测效率和水平。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设计,改进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督导评估工作,完善技术方法,着力培育一批教育评估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感谢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1年9月7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