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89号建议的答复

教督建议〔2023〕13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高等学校分类评价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总体方案》发布后,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学位中心〔2020〕43号)、《“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教研〔2020〕13号)等配套文件,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成效、强调质量与贡献导向、优化涉高校评估事项。2023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评估改革方案》(教督〔2023〕2号),立足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多样化、多元化特点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定位,整合现有评估项目,创新综合评估模式,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高等学校评估体系。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高校有关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和激励各类高校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

  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评估改革工作,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一是推行分类评估。2023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评估改革方案》(教督〔2023〕2号),坚持服务大局、分类指导、问题导向、方法创新,整合现有评估项目,创新综合评估模式,实行分类评估,其中:对高水平大学,重在“以评促强、争创一流”,对新建院校,重在“以评促改、兜住底线”,对其他高校,重在“以评促建、服务发展”,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二是强化国家需求导向。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设置“社会服务贡献”指标,通过加强社会服务贡献“案例”评价,丰富案例内涵,强调学科建设对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评价。如,自然科学学科更加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军队建设;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强化贡献导向。三是重视第三方专业评估。重视社会调查,鼓励专业机构常态化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况调查,提供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评价报告。支持学位中心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提供学科分析服务,依托第五轮学科评估数据和“学位中心学科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参评单位和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分析服务。

  二、关于“重视市场导向在高校特色和分类发展的作用,改变评估结果与资源分配的单项传导”

  教育部高度重视市场导向在高校特色和分类发展的作用。一是完善高等教育多元投入体系。《高等教育法》第六十条规定“高等教育实行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高等学校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国家鼓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向高等教育投入”。2020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20〕5号)提出,非义务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二是制定政策赋能高校个性发展。2020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教研〔2020〕13号),强调“分类评价,引导特色发展”,开展多元多维多主体评价,呈现综合建设成效。成效评价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与贡献、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6个核心维度,从整体发展水平、成长提升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3个评价视角,综合呈现高校和学科建设成效。在评价视角多元、评价内容多维的基础上,构建高校自我评价、专家评价、第三方评价组成的多主体评价体系。三是重视服务区域发展。《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评估改革方案》(教督〔2023〕2号)提出,引导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科研育人作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要。评估内容要聚焦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建设。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评估改革方案》(教督〔2023〕2号)要求,立足育人根本、聚焦服务贡献、引导特色建设、推动以评促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高等学校评估新体系,助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3年7月1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