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4400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49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文化因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世界更客观、更全面地认识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为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育部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教改办〔2014〕2号),支持高校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高校可自主确定大学英语学分学时。制订出台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1月,发布了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要求,其中包括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关要求。同时,推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依据国家标准和办学定位、生源质量,科学制订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高校将其系统融入包括大学英语在内的相关课程和教材体系。

  二、加强教材和课程建设。加强大学英语教材建设。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重点支持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建设大学英语国家级规划教材。加强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支持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设“大学英语”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2017年7月,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40号)。2018年1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了包括 “大学英语口语”等在内一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三、加强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整理和传播。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实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并建立了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作为召集单位,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外交部、民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个部委(单位)为成员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工程”的核心任务,是梳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体现中国核心价值的思想文化术语,用易于口头表达、交流的简练语言客观准确地予以诠释、翻译,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传播媒体等对外交往活动中,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截至目前,“工程”经完成500余条术语的编译,先后出版了5辑《中华思想文化术语》,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对外宣传和传播工作中正确使用,并与12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版权输出合同,国内外反响良好。

  四、加强有关研究和宣传。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在申报学科中专门设立文化学,加大资助力度,年均资助文化类研究项目200余项,资助研究经费1800余万元,充分调动广大高校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研究整体水平,为教育教学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积极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端智库。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载体,实施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基地建设计划,使之成为传统文化教育和研究的高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元素。围绕文化建设设立了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11个重点研究基地,8个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7个文化传承类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每年资助建设经费,支持和引导开展系统研究和协同创新。大力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文章。鼓励支持高校专家学者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深入研究阐释,推出系列理论阐释文章,并将优秀成果推荐至国家级主流媒体、省部级以上报刊和重点学术期刊发表。努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鼓励高校在包括大学英语在内的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在高校大力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物项目,传播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教育部将依托有关教学指导委员会,进一步指导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展,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8月22日

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