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397号(教育类2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9〕第243号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教育部生态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部高度重视生态学人才培养,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生态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导力度,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优化本科专业设置

  教育部鼓励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办学能力,继续加大生态学相关专业设置,加快培养社会急需人才。2012年教育部发布实施了新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进一步扩大和落实了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自主权。目前,全国设有生态学本科专业点79个。

  二、加大人才培养指导力度

  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的专家组织,受教育部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则上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公布的专业类设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置有关专业、基础课程和专项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分委员会。经认真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教育部于2018年成立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本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共设置151个教学指导委员会(含40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其中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128个、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12个、实践及其他教学指导委员会11个。本届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高校生态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等本科专业的教学进行研究指导,研究制定了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等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准入、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价的依据,促进相关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首批认定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推动各地各高校以“新工科”理念为先导凝聚更多共识、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多样化探索、以项目群为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以统筹内外资源为途径加大项目支持。2019年4月,教育部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分类推进大理科、大文科、大医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深入探索书院制模式,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注重环境浸润熏陶,促进拔尖学生脱颖而出。全面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

  四、组织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组织认定了《生态文明》《普通生态学》《土壤、地质与生态学综合实习》等8门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2015年4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将进一步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相关的学习资源。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教育部生态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议,教育部将在下次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换届时,广泛征询意见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同时加强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指导力度。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9月27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