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612号建议的答复

教高建议〔2020〕587号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体系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援助体系是提升突发事件治理能力、建设健康中国的主要措施。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设置了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2019年,开设本科心理学的普通高校80所,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普通高校有305所,两个专业每年招生2万余人,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具备了未来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二是在现行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设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学位类别。目前,全国共有30个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8个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9个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全国每年授予心理学博士学位约270人,硕士学位约2400人,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约1300人,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层次心理学人才。三是加强医学生心理学知识能力培养。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其中临床医学专业类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都明确要求:学生应掌握心理学等学科的内容,必须安排适量的心理学等课程,以满足临床服务的需求和预防医学的发展。

  从国际经验以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来看,医学院校本科教育阶段在临床医学类一般只设置临床医学专业,有利于为临床医学生打下坚实、宽厚的医学基础。因此,《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未设置临床心理学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对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需经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召开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会议审议、教育部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置。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