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284号建议的答复

教高建议〔2020〕65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和养老专业技术人员学历培养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深化医教协同,推进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关于加强老年医学教育的建议

  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强化老年医学教育。一是优化养老专业设置。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批准23所高校增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已累计批准109所高校开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批准4所高校增设中医康复学专业,已累计批准13所高校开办中医康复学专业;批准7所高校增设护理学专业,已累计批准288所高校开办护理学专业;批准13所高校增设康复治疗学专业,已累计批准176所高校开办康复治疗学专业,为养老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大力支持有关高校自主设置养老相关二级学科,全国共有11所高校自设了老年学、老年护理学等二级学科。积极推动职业院校进一步完善养老专业设置,2019年,全国共设置高职老年保健与管理、护理等相关专业点1200个左右,中职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点700个左右,增补中职智能养老服务专业。制定了《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借高职百万扩招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完善了工作调度机制,将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纳入国家高职扩招百万计划,扩大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以“双高计划”打造养老人才培养典型示范,启动实施“双高计划”建设工作,通过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群,将高职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上升到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和品牌发展的战略高度,目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被立项为高水平建设专业。二是健全养老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发布高职老年保健与管理、中医养生保健等专业教学标准,以及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和中职康复技术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此外,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提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医学课程中通常包括康复医学、老年医学等课程的内容和临床见习,对加强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老年医学教育作出明确要求。

  关于设置老年医学本科专业的建议,由于老年医学属于临床二级学科,从国际经验以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来看,医学院校本科教育阶段一般只设置临床医学专业,有利于为临床医学生打下坚实、宽厚的医学基础,老年科医生的培养主要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完成。因此,《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未设置老年医学专业。根据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对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需经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召开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会议审议、教育部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置。

  二、关于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的建议

  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和老年医学人才培养。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要求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在全国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强调全面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基础研究,提高我国老年医学的科研水平。推行多学科协作诊疗,重视老年综合征和老年综合评估。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明确提出强化学科发展,要求推进老年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创新基地建设,打造高水平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

  三、关于加强专业化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的建议

  《“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强调要加强老年医学专科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出切实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尽快培养一批有爱心、懂技术、会管理的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者。将老年医学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人员培训规划,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要加强老年健康促进、老年医学及其相关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关于“优化老年医学培训内容和设置专科执业资格证”的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目录(2019版)》,对于老年医学共设置了内科老年医学、全科老年医学、老年精神病学、神经康复医学、临终关怀与姑息医学等专科,2019年已启动内科专业老年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共遴选建设了培训基地46个,强化老年医学人才培养。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老年医学教育,同时,协同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高校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推进老年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2月1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