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129号(教育类4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高提案〔2021〕73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世界史学科建设,整合世界史教学资源,建设网上教学平台,试行学生跨校选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高校世界史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推动高校不断提高世界史相关人才培养能力。

  1.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一是教育部积极支持有关高校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在有关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相关学科方向,目前全国共有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33个、硕士点36个。支持高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依法自主开设世界史本科专业,目前全国共有世界史本科专业布点19个。二是发布包括世界史专业在内的高等学校历史学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要求。同时,引导高校依据国标,修订世界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认定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一批高校的世界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加强相关课程建设。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认定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沈阳大学等高校的“简明世界史(一)(二)”“世界文明专题(古代部分)”“世界古代史(1)”“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等相关课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支持高校积极建设世界史相关慕课,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如,上海交通大学开设“世界文化史”,四川大学开设“世界上古史”,东北师范大学开设“世界简史”,福建师范大学开设“世界近现代史”等相关线上课程。

  3.加强世界史学科相关教学研究。支持高校整合世界史学科相关教学研究资源和人才资源,推动世界史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研究。如,武汉大学成立世界历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成立全球史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成立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辽宁大学成立世界史研究中心,苏州科技大学成立世界史数据库信息中心等。

  4.支持跨学校跨专业协同育人。2017年,教育部颁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提出,学生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可以申请辅修校内其他专业或者选修其他专业课程;可以申请跨校辅修专业或者修读课程,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学生修读的课程成绩(学分),学校审核同意后,予以承认。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动高校加强世界史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支持高校联合建设世界史优秀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共同推动世界史学科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1年8月10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