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656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103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提高教育精准帮扶实效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务院扶贫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重要任务,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教发〔2016〕18号),明确提出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要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在县域内实施城区优质幼儿园对口帮扶乡镇中心幼儿园。在市域范围内实施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帮扶农村薄弱义务教育学校,鼓励东部地区开展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在省域内实施省市优质普通高中对口帮扶贫困县普通高中。除在省域内实施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外,组织东部地区职教集团对口帮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市(州、盟)职业教育发展。依托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对口帮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校。

  同时,把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帮扶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实施了一系列专项教师支持计划。一是实施了“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自2013年开始,每年选派一批城镇优秀教师到“三区”受援学校支教一年。截止到2017年底,各项目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派出10.62万名教师到“三区”受援县支教,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4.15亿元,主要用于支教教师的交通、生活费用补助。计划实施以来,有效缓解了中西部“三区”师资紧缺、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有力推动了中西部“三区”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启动银龄讲学计划。2018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教师〔2018〕7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2020年计划招募10000名讲学教师。其中,2018年,首先在河北、江西、湖南、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中西部8个省份实施,招募1800名讲学教师,2018年秋季到位。三是启动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育部四部门印发《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教师〔2017〕14号),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省市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向西藏、新疆选派援藏援疆教师,带动培训当地教师,从而整体提升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选派支教教师原则上以对口援藏援疆省市学校为主体,以理科教师为主、兼顾其他学科;以中学教师为主,兼顾中小学学段,每10-20名教师组成一个工作小组,鼓励组团支援1所学校。2018年首批向西藏、新疆、兵团选派教师4000人。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及信息的共建共享工作

  近年来,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优质数字资源向贫困地区普及。

  2018年,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支持贫困地区学校宽带接入和提速降费。目前,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7.6%,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93.4%,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惠及边远贫困地区400多万孩子,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超过60%的教师和近50%的学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推动逐步实现“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教育部还积极构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国家教育资源中心学科资源覆盖小学、初中、高中808个版本,总数近2600万条;全国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超过7900万个;地方各级资源服务平台接入上线85个。同时,每年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8年度参与中小学14.54万所,参与教师370万名、晒课400多万堂,“三个课堂”应用模式及其衍生模式已在全国逐步普及。随着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又相继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教技〔2018〕3号),对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做了规划和实践。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普及,加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现省级平台全接入。开展“跨区域同步教学应用试点项目”,通过“异步+同步”教研方式,解决试点地区教师日常教学难点,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组织研究各地“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的经验,提炼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模式,制定出台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贫困地区教学质量。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合作

  教育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联合印发了《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教发〔2016〕15号),并认真推动落实。一是组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把教育支持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动员东部发达地区县和现有的部级示范职业学校(重点中专)与对口贫困县职业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对西部地区结对帮扶全覆盖。2016-2018年,东部地区援建西部地区5700多所乡村学校建设,资助13.7万名学生就读,推进帮扶地区教育水平提升。二是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组织引导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到东部院校接受优质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毕业后在东部发达地区稳定就业。全国已有1235所技工院校参与技能脱贫千校行动,2018年共招收贫困家庭学生6.42万人,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培训14.94万人次。三是实施雨露计划。对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进行补助,原则上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左右。截止2018年底,全国共帮扶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500多万人,发放补助资金110多亿元。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协同国务院扶贫办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深化雨露计划工作,指导各地落实补助政策,鼓励和支持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增收能力。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帮扶的科学考核

  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教育帮扶考核的科学性,有关部门针对教育帮扶各项工作和责任制定出台了详细的考核办法,推动帮扶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帮扶工作水平,夯实教育帮扶绩效。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国开发〔2017〕7号),从帮扶成效、组织领导、选派干部、督促检查、基层满意情况和工作创新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办法》(国开发〔2019〕13号),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给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分别提出了明确考核内容。这些考核办法都把教育扶贫成效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8月2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