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1968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40号

  您提出的“关于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推动中文成为国际语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汉语水平考试已成为国际知名语言考试品牌

  1992年,我部开始组织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近30年来发展迅猛,已在全球 130 个国家和地区设立 1100个考点,累积考生超过430万人。其中,在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250个汉语考试考点,考生人数从2004年的4998人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19.6万人,累积超过124万人,是全球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HSK在汉语能力测评、来华留学、招聘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新加坡将HSK作为公务员选拔考试必考科目。实践证明,HSK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汉语能力考试制度,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人员汉语学习积极性,提高汉语水平,增进中外民众的交流和友谊。

  二、汉语已纳入多个沿线国家国民教育体系

  随着“汉语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汉语教学在多国的普及性、基础性大幅加强。据统计,全球已有69个国家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包含俄罗斯、印度、印尼、泰国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汉语课程和专业,35个国家颁布专项支持汉语教学的法令和政策,涵盖世界上主要政治体和经济体国家。2010年印度宣布将汉语纳入中学选修课程,2014年俄罗斯宣布将汉语纳入全国中学毕业会考科目,2015年白罗斯教育部宣布将汉语列为中学毕业和高考外语语种之一。另外,各国不断推出汉语教学专项计划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泰国从王室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汉语教学,2016年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提出在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

  三、孔子学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我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设立了140所孔子学院和135个孔子课堂,累计招收各类学员230万人,建立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中小学、从基础汉语到高端翻译,以及商务、旅游等特色汉语的语言教学体系,受到沿线国家热烈欢迎。

  孔子学院不断拓展办学功能,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一是开展高端汉语教学。例如,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成立国会参议院联络与监察部汉语中心和司法部汉语中心;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为总统府新闻部及下设机构开设汉语课程。二是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例如,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在约旦国际城市节期间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约旦萨娜公主出席活动并亲自授予孔子学院“卓越贡献奖”;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组织《汉字》国际巡展和中国当代名家书画展等。三是努力推动民间交往。组织9万余名青少年朋友,踊跃参加“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和在华留学生中文大赛预决赛;邀请沿线各国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和师生参加“汉语桥”来华夏(冬)令营。四是深化“一带一路”研究,举办相关学术讲座、高端论坛、国际会议等。例如,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举办中柬关系研讨会,柬埔寨政府副首相宾成及多位部长出席;保加利亚索非亚孔子学院与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国—欧洲关系中的‘16+1’”国际研讨会。五是主动为当地中资机构培养培训本土员工,提供信息咨询。例如,巴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会议——新能源研究;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将举办首届东南亚“汉语+”国际研讨会,邀请东南亚各国代表,共商职业汉语教育在东南亚的发展路径和策略。

  四、中国高校积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分校

  开展境外办学已成为我国涉外办学的重要方面,更是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措施。随着我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及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我国高校去开设分校或校区。目前,在沿线国家开设的分校或校区主要为老挝苏州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云南财经大学曼谷商学院、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校区等,开设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医药、中医针灸、中国传统武术、体育教育学、工商管理、法律、教育学、金融与投融资管理、哲学、法律、学前及特殊教育、航海技术、烹饪工艺与营养、新闻及传播学等。另外,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约旦、埃及等沿线国家已发出办学邀请或表达相关意愿。

  五、中国高校加大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设置

  中国高等教育一直积极主动地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保驾护航,开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教学、研究和智力服务。我部鼓励和支持高校自主设置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及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关专业,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97所高校开设了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或博士学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大力支持沿线国家本土汉语教师培养,实施南亚汉语师资专项培养项目,累计培养培训南亚7国教师3070人。中国高校积极组织“一带一路”培养项目,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等项目为沿线国家学生提供“汉语+专业”培养模式。部分高校积极举办“一带一路”相关培训项目,比如清华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投融资PPP高峰论坛、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养计划项目、印尼企业家“领航计划”工商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等。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9月20日

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