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151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教育部高度重视对港澳台的教育和青年学生工作,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全方位开展对港澳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在面向港澳青少年的国情教育方面,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加大探索创新交流模式,丰富交流内涵,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关于“高度重视在港澳台青少年的教育中增加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的教育”的建议,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姊妹学校平台建设工作会议”上,教育部确定今年交流的主题为“探访中华文化,感受祖国发展”,意即加强对香港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下一阶段,我部将会考虑在“万人计划”“姊妹学校”及品牌活动交流时,加大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的宣传与教育。

  关于“内地学校应该向港澳台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开放,以便争取更多的学生了解祖国发展,接受中华文化的教育”的建议,教育部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进一步鼓励内地高校加大对港澳台青少年学生的开放规模,加强内地学生与港澳台学生间的交流互动,通过多层次与港澳台青少年学生的接触,争取帮助更多港澳台青少年学生积极、正面地了解祖国。

  关于“加强内地与港澳台青少年的科技和文化交流”的建议,一方面,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万人计划”交流平台下,鼓励和支持香港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内地高校开展的科技交流项目。另一方面,科技部也通过接待教师科普团、学生夏令营、鼓励港澳台地区青年来内地创新创业等措施,推进内地与港澳台青少年学生的科技交流。

  关于“积极发挥各民间组织联系广泛的特点,扩大在境外联谊,积极宣传祖国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的建议,教育部将积极支持、鼓励民间组织宣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近年来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加境外人士积极、正面了解内地的机会。同时,教育部也希望同关心和支持港澳台青少年学生国民教育的全国人大代表一道,积极引导有关方面,共同做好港澳台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工作。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