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5383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7〕第48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中外合作办学步伐,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河南省是我国人口、教育大省,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到河南办学,符合当前国家关于支持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有利于提升河南省高等教育水平,有利于满足群众对优质、多元化的教育需求,有利于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教育部将积极支持,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和指导服务工作,帮助河南省起步走好,少走弯路,把握方向。

  二、自2003年3月国务院发布《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以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年来,河南省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情况总体较好,形成和保持了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快速发展的势头,社会关注度、信誉度、品牌度有所提升,社会影响力扩大,目前,经教育部和河南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和复核通过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共计134个,其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29个(含香港地区),涉及19个国家和地区65所外方高校,32所河南高校,涵盖了信息技术、工商管理、药剂学等72个专业。在河南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最多的分别是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分别开展有45个、25个和15个。

  三、为进一步推动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鼓励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到河南办学,今年教育部与河南建立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省联合审批机制。今后,针对河南申报的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将以河南为主,按照区域统筹、总量控制的原则,通过部省共同组织评审专家,联合审议。同时,通过此机制,还将着力培养一批懂政策、有实践、业务精的中外合作办学专家,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服务河南经济建设的效率和水平。

  四、近年来,合作办学有序发展,处于从扩大规模向内涵建设的关键发展时期。对于举办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教育部一直采取稳慎控制、严格把关的态度。举办中外合作大学,要确保引进外方大学为绝对优质教育资源,切忌一拥而起、忽视办学质量;在学校用地、校舍建设、教育教学设施等方面须有充足、持续性的经费保障及其他支持措施,避免办学风险。建议河南相关高校先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二级学院,逐步积累办学经验,发挥双方优势,聚焦理工农医等学科领域,教育部于2015年8月,正式批准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在工学领域开展合作办学,引导其加强学科建设,创建一流学科专业。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 育 部

2017年9月19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