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180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227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织好“一带一路”教育战线行动网。一是建立健全“中央政府引导推动-地方政府重点推进-各级学校有序前行-社会力量顺势而行”的教育战线行动网,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战线合力,推进行动落实。对与教育部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的18个省(区、市)进行督政,总结经验,研讨对策,推进签约工作落实见效。二是积极支持高校和职业院校与沿线国家学校建立高校联盟、职教联盟,加强校际合作,开展联合科研和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如2017年11月,为加强音乐文化交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的沟通渠道,在传统音乐保护、当代音乐创作等方面不断发挥作用,增进中外民心相通,教育部批复中央音乐学院成立“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等。三是推动组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合作委员会,加强监管,规范运行,形成合力,发挥实效。

  二、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需求,引导各联盟积极发挥作用。目前的工作思路,一是把“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作为中外人文交流优先方向,打造中外人文交流新高地。如在媒体领域:中国记协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联盟建设,积极报道“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文化领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美术馆联盟于2018年5月、6月相继成立,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于2018年9月分别在西安、敦煌举办。档案领域:“16至20世纪‘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于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青年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互访和青年领域培训持续开展。新闻领域: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搭建“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共同体”“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等合作平台。科技领域:通过各项人才引进计划,累计接待800余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科研人员来华短期工作、培训1000多人次。二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搭建各类研究机构和合作联盟。如北京科技大学牵头成立“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与塔塔钢铁集团、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合作分别成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工程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合作;清华大学首创亚洲大学联盟,建立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首创建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立丝路工学院,启动“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等,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和引导各联盟规范务实发展。2018年8月,教育部要求部属各高校、各直属单位报送“一带一路”相关联盟建设情况、活动开展成效、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全面摸底排查各联盟建设情况。2019年4月,针对不少联盟类组织存在管理不规范、监督缺失等问题,民政部办公厅就《关于规范和引导联盟类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相关部委意见,规范各类联盟发展将有章可循。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和创新各联盟社会治理,规范和引导各联盟务实发展,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各联盟作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010-66097594

教育部

2019年9月27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