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216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286号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的作用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绩。新时代深圳要实现改革开放的再出发、再跨越,高水平的教育资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是关键。您提出的深圳携手港澳共建高水平大学、创新合作办学新机制、高端创新型人才培养名额计划单列等建议十分中肯,我们将给予积极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深圳开展合作办学的主要政策考虑

  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支持深圳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探索合作办学等教育模式,做好政策指导和相关许可工作。批准设立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两所独立设置的合作大学,批准清华大学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举办公共卫生博士项目和北京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举办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项目等。这些机构和项目的办学质量逐渐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对深圳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供给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正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改革开放重点战略区域,制定相关教育发展规划,研制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的支持政策,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资源集聚高地。深圳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与港澳及国外高水平大学间合作,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和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协同能力,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

  深圳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在“优”字上做文章,在“特”字上下功夫,紧密围绕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加大力度引进高精尖缺等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仅着眼于港澳高水平院校,还可放眼全球,将世界顶尖教育资源引进到深圳来。当前,清华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正在申请在深圳合作设立硕士层面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育部正在依法依规推进相关许可程序。同时,教育部也鼓励和支持深圳引进更多世界一流高校来华开展合作办学。

  二、关于深圳引进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有关政策考虑

  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支持深圳引进省外高校资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机构落户深圳,有益补充了深圳高等教育资源,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深圳高等教育短板。但从我国高校历史上产生的异地校区办学情况看,也存在一系列难以克服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例如,异地校区稀释了原有优质教育资源,不利于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办学规模扩张和区域布局扩大,导致学校规范统一管理呈现效应逐步递减和内部治理水平下降等情况;异地校区难以有效共享原有教学科研资源和校园文化资源,办学积淀积累薄弱,难以较好地实现育人目标,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往往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异地办学普遍缺乏高水平稳定师资队伍,影响其办学质量和水平。基于上述情况,我部原则上不鼓励设立新的高校异地校区。深圳市可以充分统筹利用省内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对本省高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反哺”作用,增强高等教育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关于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的主要政策考虑

  近年来,教育部不断改进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持续提升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坚持以学位点、科研经费、师资水平、科研平台和成果效益等客观数据为基础构建数学测算模型,将引导性政策转化为指标设置,加大纵向课题经费、高质量成果以及区域支持因素权重,并纳入论文抽检结果等奖惩指标和报考生源等情况,使基础分配结果尽可能全面客观、尺度标准统一。同时,坚持招生计划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增量计划分配主要集中在各类国家级平台和重大工程以及优势前沿学科和优秀顶尖导师队伍上,为全面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培养质量夯实了基础,为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支撑。

  为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储备战略人才,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中启动实施“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马克思主义、微电子和网络空间安全是首批纳入专项支持范围的学科。2019年,确定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人工智能、核科学与技术为新增重点支持领域,在研究生招生计划尤其是博士生招生计划上给予专项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中,考虑到广东高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实际需求,积极支持广东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广东省研究生招生计划年均增幅明显高于同时期全国平均水平。此外,从2016年开始,教育部将广东省纳入省级政府硕士生计划统筹权改革试点省份,同意广东省在分省计划基础上,按不超过5%的比例上浮确定所属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支持广东省和深圳市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继续做好大湾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强政策指导和服务,依法依规推进相关行政许可工作,为大湾区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育部

2019年10月11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