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859号建议的答复

教外建议〔2020〕103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和完善地方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服务国家战略,完善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来华留学随教育对外开放一同进入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来华留学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质量促发展,以规范促管理,建立完善适应现阶段来华留学工作的管理机制与治理体系,不断规范国际学生招录、培养及管理。

  中国政府奖学金工作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高度出发,向周边和“一带一路”国家倾斜,并设立中国政府奖学金—欧盟窗口项目、“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以及高校研究生项目等多个专项奖学金项目,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层次、有重点地做好中国政府奖学金相关工作。

  来华留学管理机制建设方面,2018年教育部印发《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明确提出“高等学校应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保障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健康发展和持续改进。高等学校应设置专门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部门,实施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高等学校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理顺部门职责提供了政策支撑和规范要求。

  二、支持地方发展,抓好政策落实

  为鼓励和支持各地的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教育部设立支持地方政府奖学金项目,为各地政府的来华留学奖学金投入提供配套支持。教育部高度重视对地方和高校的政策指导和资源支持,启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部省品牌培育项目”,进一步引导地方和高校通过项目建设有力促进本地区教育改革发展、中外民心相通和教育整体软实力提升。

  《规范》中指出,“高等学校应有定位合理、目标明确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战略,并有运作良好的战略实施和控制体系”。很多地方高校拥有自己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地缘优势等。教育部鼓励各高校在来华留学教育中结合自身条件和定位,充分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立足差异化发展,寻找恰当切入点,找到自己独特、有效、优质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模式。

  为解决来华留学管理的痼疾和难题,教育部不断推动将来华留学与督导、执法等工作有机结合。一是强化地方主体责任,推动省部协同治理。在《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测评体系》中增加来华留学相关测评内容,敦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履行来华留学管理职责。二是多部门联动,加强罚处,确保薄弱环节取得突破。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有关外国人专项治理工作,与外交、公安等部门及时交换各地各校管理失范信息,对问题地方和学校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对情况严重的学校限招停招并追究相关责任。

  为持续抓好文件落实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教育部持续聚焦工作落实,敦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落实落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规范》的各项要求。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出台文件配套管理细则。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将政策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各项督导检查、认证的具体指标中,敦促各地各校在招生录取、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来华留学的各个环节查补漏洞,规范管理。

  三、建设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

  《规范》明确要求高校将来华留学生教育纳入全校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提出高等学校应有建设高水平教学师资队伍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措施,满足保障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和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的要求。《办法》也明确指出,高等学校要改进管理,提升质量,增强来华留学教育吸引力,对教学质量低劣或管理与服务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其整改并可限制其招收国际学生。

  为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教育部在全国建设了52个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评选了300门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积极发挥示范基地和品牌课程的引领作用,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坚持推进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连续举办22期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和30期英语授课师资培训班,培训基层留学生管理干部3000多人,培训了英文授课教师1000余名,为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下一步工作中,教育部将继续健全和发展适应现阶段来华留学工作的管理机制与治理体系,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地方高校特色发展,多措并举加强来华留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来华留学随教育对外开放一同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9月1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