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940号建议的答复

教外建议〔2020〕293号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东北地方高校参与‘亚洲校园’项目,加强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建议”收悉,经商外交部,现答复如下:

  一、“亚洲校园”项目是中日韩合作人文交流领域的旗舰项目,对加强三国教育合作、增进青年间的交流与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10月,中日韩三国教育部门就正式实施阶段新增项目评审结果达成一致,确定联合开展17个交流项目,其中就包括东北高校参与的“东亚地区共同利益的实现及传统文化的重视”项目。

  为落实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精神以及第三届中日韩教育部长会有关共识,教育部正会同日本文部科学省、韩国教育部共同研究制订“亚洲校园”第三期(2021-2025)建设方案。下一阶段,教育部将会同外交部等部门积极支持东北地方高校参与第三期项目,充分利用该平台为中日韩三国合作和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培养更多急需高水平专业人才。

  二、自2011年启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教育部已设立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42个,备案中心395个,研究国别覆盖世界主要区域和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其中开展日韩及东北亚地区研究的有3个培育基地和50个备案中心,基本形成了以培育基地为骨干、备案中心为支撑的格局,初步实现了“全覆盖、实体化、有特色”阶段性发展目标。

  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研制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指导意见,对基础较好的日、韩等国别和东北亚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备案中心)给予重点支持,提高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整体水平,带动相关学科人才的培养。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0年9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