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718号建议的答复

教外建议〔2021〕494号

  您提出的“关于在国际化教育中增强中国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上对国际化教育资源需求不断增强,引进境外课程的学校日益增多,有效补充了多元化教育资源,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丰富的国际化教育选择,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具有积极意义。这类学校既包括民办学校性质的“国际学校”以及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也包括以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引进境外课程的各类普通高中阶段机构和项目。此外,还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其招生对象为在中国境内合法居留的外籍人员随行子女,不允许招收中国公民。上述学校均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统筹管理,教育部负责宏观政策指导。为促进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健康有序发展,我们正在积极研制有关规范性管理文件,要求相关学校开足开齐思政等相关课程,进一步加强国情教育。

  在办学实践中,相关学校切实加强国情和思政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涌现出一批典型示范案例。同时,教育部还注重来华留学生的国情教育,根据《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要求相关学校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做好基础教育阶段来华留学生的国情教育,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民间使者。

  此外,在高等教育阶段,教育部要求经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具有爱国情怀、时代担当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例如,温州肯恩大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并创新性开设《古与今》《辩与思》《我与社会》《文化传承与国际化》等特色国情文化新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港澳台学生及外国留学生的欢迎和好评,为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展样板支部培育创建,2019年理工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时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机制,探索教学方式方法新路径,创新特色思政理论课程,形成具有“多元互观、中国立场”的教学呈现。

  您提出的在国际化教育中增强中国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意见建议,具有较高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总结国际化特色学校开展国情文化教育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工作中加以推广普及,切实增强学生文化自觉自信,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养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人民友谊的民间使者。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1年9月1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