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081号建议的答复

教外建议〔2021〕387号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俄‘双创’基地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一、关于重视对俄教育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高度重视中俄教育领域合作,支持两国各类教育机构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鼓励双方高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中俄人文交流的桥梁作用,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搭建顶层框架,为对俄教育交流提供政策支持。2019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两国双边关系的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愈发向深度广度拓展。近年来,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和教育合作分委会合作机制框架下,中俄教育合作在学术交流、科学技术及创新研发等领域务实合作,“质”“量”齐升。

  二是扩大双方互派留学生规模,人文交流频繁密切。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双方互派留学生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俄罗斯已成为来华留学人员最多的五大生源国之一。与此同时,中国是俄罗斯留学人员数量第二的生源国。留学专业从传统的语言学、国际关系,扩展到航空航天工程、电气工程、农业科技等更多学科领域。双方政府设立的政府奖学金为吸引学生跨国深造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支持两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融合双方优质资源。截至2021年6月,教育部共批准和备案俄罗斯院校参与办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30个,其中本科及以上层次机构和项目99个,遍布全国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专业领域涉及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等我急需及双方优势特色专业领域。

  二、关于支持延边大学等高校与俄高校开展高水平合作交流

  中俄双方支持成立的12个同类大学联盟是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主体。延边大学作为“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成员,可在联盟框架下深入开展对俄教育交流与合作,与俄高校建立直接联系,扩大合作范围,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质量。

  延边大学有较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与俄罗斯远东大学等俄远东地区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与3所韩国大学合作举办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及延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议延边大学着力促进现有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提质增效,同时可立足地方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需求,围绕理工农医、交叉前沿等学科领域,在珲春校区着力引进俄一流教育资源,培养适应地方发展需求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如向我部提出中外合作办学申请,我部将依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等规定做好政策指导和行政许可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1年8月1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