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194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7〕第419号

  您关于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94号“关于推荐汤显祖作品进中小学语文教材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始终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是中国古代一种历史悠久的文艺形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是人类需要继承的宝贵遗产。在国家课程相关教材中,有关戏曲的内容都得到充分体现。

  人教版高中语文选修教科书《中外戏剧名作》专门设计了“汤显祖《牡丹亭》”单元,介绍汤显祖的生平与创作,以及《牡丹亭》的剧情梗概和创作特色,并节选《游园》中一节作为课文,引导学生窥一豹于一斑,鉴赏汤显祖的优秀作品,了解其巨大的文学成就。在义务教育历史统编教材“清朝前期的文学艺术”一课中,也有关于昆曲与京剧艺术的内容,在讲述昆曲时专门介绍了汤显祖创作的《牡丹亭》,让学生了解其创造的文化瑰宝,体味昆曲的魅力。

  目前,义务教育语文统编全套教材已编写完成,于今年7月送国家教材委员会审议通过,教材中的体系、结构以及篇目都已确定,不宜再做改动。我们将把您建议的作品转语文编写组做进一步的研究,在下一步的教材修订中适当予以吸收。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教 育 部

2017年9月27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