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720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18号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消费日益频繁,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社会公众的金融教育愈加迫切。近年来,教育部扎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1号)《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发〔2015〕7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开展金融教育。

  一、将金融基础知识有机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和实践活动中

  2011年,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强化了有关课程中金融素养教育内容。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结合家庭经济生活实际,开展相关学习;道德与法治课程通过典型案例和相关法治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对公民财产、家庭投资等相关金融知识的了解,4年级引导学生学会合理消费,有储蓄可以进行投资理财,8年级引导学生学会分辨金融诈骗行为,提高警惕,防止被骗。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2017年,教育部组织修订了普通高中课程,突出了以培养学生素养为目标,对相关学科内容进行了完善。如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经济与社会”必修模块,要求学生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现象。在此基础上,设置“财经与生活”选修模块,包括货币与市场、收入与支出、投资与理财、企业与就业等内容。普通高中数学课程在必修内容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教学中引入教育贷款、购房贷款等具体实例,设置“经济数学模型”选修模块,引导学生“通过对存款等实际问题的分析,抽象出复利模型;通过对住房贷款等实际问题的分析,抽象出等额本金付款模型。了解这些模型各自的特点,能用这样的模型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此外部分高中学校还开设经济类校本选修课程,供有志于未来学习经济类专业学生选择修习。

  今年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工作,已商请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提出义务教育阶段金融教育的知识要点,同时积极吸纳金融领域专家参与修订工作,科学合理地将包括投资者必备的风险知识和风险识别技能在内的金融知识有机融入相关学科课程中。

  此外,在上海、广州等地将金融教育纳入地方中小学课程设置,编制了《理财教育系列读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等。浙江教育厅与证监局建立合作机制,将金融知识纳入浙江省地方课程教材《人•自然•社会》,四川证监局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编写《国民金融教育之青少年五德财商系列》(初中段)在部分中小学试用。

  2017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指导各地各校在学生中倡导绿色消费,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开展了包括金融普及知识、信用意识教育在内的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中小学生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加强高等教育阶段专业课程建设

  一是加强金融相关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教育部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在经济学学科门类下设置金融学专业。2018年,发布实施《金融学专业类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了相关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规范、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等,并推动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提高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引导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金融普及教育。鼓励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投资理财、金融实务等方面的选修课程,如武汉大学开设的“现代投资与理财”通识选修课,西南大学开设的“国际投资”网络选修课,福建师范大学开设的“证券投资分析”选修课等,受到学生的欢迎。为了满足大学生自主学习投资理财知识的需求,许多高校还建设了相关慕课。仅爱课程平台就有中央财经大学“投资学”、厦门大学“创业投资”、浙江工商大学“投资与理财”、武汉科技大学“证券投资学”、电子科技大学“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个人理财规划”等课程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在学人数9万余人。其中,中央财经大学“投资学”、厦门大学“创业投资”等课程入选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制订《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把金融有关知识融入到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中。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高校加强投资学专业内涵建设,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推出一批投资学一流专业建设点。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推动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投资理财的相关课程,打造一批投资相关“金课”,帮助学生了解投资常识,增强相应意识和能力。

  三、积极推进成人金融知识的普及

  一是发挥全国高校继续教育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国高校继续教育共开设金融类专业12个,专业点826个,招收金融类专业学生6万余人,培养了大批金融类专业职业性应用型人才,全年开展包含金融知识培训班在内的各级各类培训158.4万人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指导国家开放大学建设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汇聚整合包含金融证券培训、国际金融、财务会计等在内的各类学历教育及非学历教育课程6万门,媒体资源 36.5万条,资源总容量60.5TB。二是健全社区教育办学网络提高老年人的金融素养。教育部积极促进健全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区教育办学网络,推动社区教育机构加强对老年人金融素养等方面教育。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9年8月1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