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659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31号

  您提出的“关于为中小学生编辑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本的建议”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4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提出,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力完善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政治素养。同时,要求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将其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

  一、统编课程教材中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

  2012年以来,根据中央要求,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全国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投入使用,并于2019年9月实现全覆盖。在三科教材编审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材中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育人导向更加突出。三科教材编写十分注重结合学科特点和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特点,通过精选相关学习内容,设计栏目练习,采用多样的呈现方式等,努力增强传统文化教育的感染力。

  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介绍了主要传统节日、民歌民谣、历史故事、服饰建筑、科技成就、传统美德等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内容。低年段以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文明素养教育为主,通过春节、清明节等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传统礼仪和基本礼节,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高年段以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力为重点,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文字、古代辉煌的科技成就等,开展认知教育,让学生感受各民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贡献,并热爱祖国河山、悠久历史和宝贵文化。

  语文统编教材统筹安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扩大体裁的覆盖面,提高题材的多样性,浸润渗透,增强学生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予以加强:一是增加古诗文比例,小学语文古诗文有129篇,其中古诗词112首、古文14篇、古典名著(节选)3篇。初中语文教材有古诗文132篇,其中古诗词84首、古文41篇、推荐古代名著7篇;二是增设专题栏目。如小学的“日积月累”栏目,安排了楹联、谜语、谚语、歇后语、蒙学读物等,使学生在积累语言的同时,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综合性学习”栏目设计了中华传统节日等专题。初中的“综合性学习”栏目,专门设计了传统文化专题,围绕传统文化中的某个关键词开展资料收集、阅读、讨论、创作、社会实践等活动,以使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从中汲取民族文化智慧。

  历史统编教材中国古代史部分重点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学生展现了我国古代辉煌的文明成果和优秀的传统文化,重点介绍了45位文化名人、56部科技文化著作,还设有专门反映传统文化的主题“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使学生通过学习历史,掌握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知识,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它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此外,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在规定国家课程外,留出16—20%的课时由地方和学校自主安排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不同需要,使学校教育更丰富多彩和有特色。教育部鼓励地方和学校利用这部分课时开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地方和校本课程,编写相关读本。

  二、组织做好传统文化教育教师的培训工作

  教育部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注重通过培养培训,形成一支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熟悉传统文化教材,熟悉教学方法,有独立教学能力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形成一支高学历、高水平、专家型的大学教师队伍。2011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培计划—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2011-2012年共对全国250名经典诵读骨干教师进行了专项培训。从2014年起,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专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014-2016年,共培训4050名传统文化骨干教师,为各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了一批“种子”教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指导纲要》的研制工作,组织全国各地用好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同时抓紧完成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编审工作,尽快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教师优良传统文化知识和教育教学水平,汲取文化精髓,传承中国师道,着力培养造就“四有” 好老师。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9年8月1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