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81号(教育类4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9〕第61号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借美育之力 树立中小学生文化自觉与自信”的提案》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现答复如下: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教育部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开展审美教育,引导学生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一、中小学美术课程教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学生了解和感受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艺术的独特表现方式,更加热爱中华民族文化。《普通高中艺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要求学生弘扬中华文化艺术优秀传统,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觉和自信。根据课标要求编写的各版本美术教材大力编选传统优秀艺术作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树立对中国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如,现行人教版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美术系列教材中,中国传统与现当代美术作品在全部作品中所占比重超过50%,并选入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傅抱石和关山月的《江山如此多娇》、徐悲鸿的《群马图》等一大批经典艺术作品。

  二、统编语文教材弘扬传统文化,凸显中国元素

  2017年,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开始在全国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投入使用。统编语文教材在封面、插图等版式设计上,注意运用中国传统经典作品,让学生既感受到画作之美,也体会传统文化之美。小学语文教材封面选择与孩子生活贴近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精选风筝、糖葫芦、皮影、布老虎、泥塑、端午、京剧脸谱、对联、围棋、剪纸、国画、宫灯等12种元素,突出浓郁的中国民俗风格,并将孩子安排为画面主角,使其成为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中学语文的封面插图采用传统的名家国画作品,分别选择了吴昌硕、任伯年的花鸟和人物画,黄宾虹的山水画,涵盖国画三大传统题材,充分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强化传统文化教育和审美教育。

  三、多部门协同推进“馆校合作”,发挥美术馆、博物馆育人作用

  2016年1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美育在内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2017年、2018年,教育部先后公布了622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其中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北京陶瓷艺术馆、上海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天津美术馆等一批涉及培育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鼓励基地与中小学建立联动机制,积极开展馆校合作教学,为开展美育教学提供场地和资源保障。

  文化与旅游部注重发挥美术馆的课堂作用,推进藏品活化,编辑出版美术鉴赏与普及教材,不断提升审美教育水平。一是鼓励美术馆与教育体系对接,使美术馆成为传承和转化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基地。如2014年至2017年,中国美术馆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教育学院签署了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加强美术馆与中小学教师的联系与合作。二是以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为抓手,鼓励各地美术馆组织策划以馆藏作品为主要内容的展览,与全社会共享美术馆典藏资源。2010年开始,连续9年对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项目进行评选和扶持,吸引更多青少年主动走进美术殿堂。三是积极推进藏品活化,做好普查、宣传和出版工作。2012年开始组织实施对全国美术馆藏品进行集中梳理与普查,目前已完成普查数据采集。2016年起组织策划了编写出版《近现代中国画经典丛书》,对近现代中国书画历史上的200件重要作品和80位著名画家进行全新角度的研究和深入浅出的论述,普及中国画历史,传播中国审美精神。

  国家文物局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提升工程”。2018年全国5354家博物馆举办展览2.6万个,开展教育活动近26万次。

  “馆校合作”成果显著,博物馆、美术馆与学校教学内容、地区文化和自然资源相结合,成为中小学生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和丰富,有效拓展了学习的空间和资源。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关于您所提“在中小学美术教材中加大中国传统与现当代美术作品比重”“在非美术教材中尽可能运用中国优秀美术作品”等建议,已转交相关编写组,编写组将进一步梳理中国传统和现当代优秀美术作品,探索在各类教材中恰当运用中国优秀美术作品的方式方法,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审美能力。

  文化与旅游部将继续做好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的数据分析与运用,充分利用普查成果,让经典美术作品更好地服务公民审美教育。如继续组织出版《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集》(暂定名),汇集全国各地美术馆收藏的优秀作品,按照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等进行分类,共20卷左右。

  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制定博物馆教育服务标准,密切馆校合作,继续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博物馆研学计划”,推介一批博物馆研学课程,使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国家教育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9月1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