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779号建议的答复

教材建议〔2022〕222号

  您提出的“关于将中国文化遗产和博物馆体验式学习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文物局,现答复如下:

  文化遗产地、博物馆等是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高度重视发挥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指导中小学校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组织学生到文化遗产地、博物馆等参观考察,丰富学生实践体验,提升教育效果。

  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博物馆教育功能。2020年,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文物博发〔2020〕30号,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建立馆校长效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相关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意见》提出,各地文物部门和博物馆要会同教育部门和学校,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研究开发自然类、历史类、科技类等系列活动课程,丰富学生知识,拓展学生视野。

  2.将中国文化遗产、博物馆体验式学习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要求。2021年,教育部研制印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两个指南”)。“两个指南”明确提出,要通过文化遗产、博物馆等载体形式,加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学生健康成长培根铸魂。例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的主要载体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等不可移动文物和艺术品、文献、手稿、服饰等可移动文物。《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指出,要依据学科内容体系和独特育人功能,把反映革命传统重要人物事迹、重大事件、伟大成就、重要论述作品、节日纪念日、故居遗址遗物、馆藏文物等适宜内容纳入课程教材,反映革命传统内容的重要载体形式包括革命文物、遗址、纪念场馆等。

  3.以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为重点有机融入中国文化遗产、博物馆教育要求。2022年,教育部修订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实“两个指南”要求,以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为重点有机融入中国文化遗产、博物馆教育要求。例如,道德与法治课程引导学生参观博物馆或收集资料,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成果和我国的文化遗产,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活动。语文课程注重引导学生在革命遗址、博物馆等社会场所中开展学习活动,了解公共生活规则。历史课程在教学提示中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博物馆、档案馆、历史遗址等,创设历史情境,加深学生对史事的理解。艺术课程鼓励学校与美术馆、博物馆、民间艺术作坊等携手,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教学活动,共享优质校外艺术资源,提升学生审美情趣,提高艺术教学的质量。在此基础上,现行义务教育统编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安排了“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专题,让学生推荐和评选文化遗产项目,开展实地考察、收集资料、撰写申请报告、召开模拟答辩会等。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下册介绍了中国的十二生肖、传统节日、民间艺术,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有关条文。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设置“活动课:让我们共同来感受历史”,引导学生通过对我国的历史文献、考古发掘、历史遗存等材料进行研究,触摸历史、感受历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明确指出,活动的方式包括党团队教育活动、博物馆参观等,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强化资源统筹管理,为学校利用校外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种资源提供政策支持。

  各地和学校在落实国家课程基础上,积极挖掘区域内相关教育资源,开发相关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强化相关教育要求。

  4.丰富博物馆教育教学形式。推动将博物馆教育教学“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教育部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馆、民俗馆等教育资源的作用,结合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夏(冬)令营、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等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布了一批包括国家京剧院、北京陶瓷艺术馆等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指导各地用好这些基(营)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指导博物馆结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策划相关专题展览、流动展览,组织教育活动,涌现出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重庆中小学红岩班、西安曲江二小校园博物馆、“汉风文化进校园”等一批优质教育品牌活动。

  5.创新文化遗产、博物馆教育传播方式。教育部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专门设置“优秀传统文化”专栏,上线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供全国中小学师生免费使用。国家文物局通过“云展览”“云课堂”及网络直播等方式,创新开展博物馆线上教育服务。

  下一步,教育部将加强中小学课程实施指导,进一步丰富中国文化遗产、博物馆体验式学习载体形式,提升教育效果;国家文物局将持续推进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拓宽馆校合作路径,更好地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教育部

2022年8月1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