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528号(教
育类047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吸引优秀学生就读师范专业

  从2007年起,以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为目标,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在全国招收培养免费师范生,师范生毕业后回生源所在省份学校任教。截至2016年,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约9.4万人,毕业进入教师队伍6.2万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国多数省份采取公费培养、学费返还等方式,实行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约有4万余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部属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完善师范院校提前批次录取办法,吸引优秀毕业生从教已经写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委,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探索建立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补充新机制,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质教师。

  二、关于提升教师学历水平

  目前,我国在职教师学历已有了大幅提高。2015年,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比例已经达到74.9%;小学专任教师专科以上达到91.9%,本科以上达到45.9%;初中专任教师本科以上达到80.2%。

  在各地各校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大学参与、开放灵活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截至2016年,全国有高等师范院校187所,举办教师教育的非师范院校383所。高等师范院校中,本科层次师范院校119所,专科层次师范学校68所。2016年全国师范类毕业生约63万人,其中本科37万人,占58.73%。

  在教育硕士培养方面,教育部通过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设置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实施农村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等专项,开展“4+2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加大教育硕士培养力度,提升师资学历水平。2012-2016年,农村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采取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方式,吸引5500余名优秀应届本科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下一步,教育部将抓紧研制提升教师教育层次的措施与办法,助力提升我国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与教育质量。

  三、关于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

  2011年9月,教育部率先在浙江、湖北两省启动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截至目前,除内蒙古、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全国28个省份均参加改革试点。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对原有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主要作了四个方面的政策调整:一是统一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大纲和命题,笔试统一划线,面试统一考核;二是完善了考试科目设置,突出对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三是由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承担考试命题和考务组织工作;四是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纳入考试范围。各试点地区均按期圆满完成了教师资格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大家比较一致地认为: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是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教师资格考试国家标准和考试大纲,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的素质要求,改变了以往证书含金量不高的情况,提升了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声誉。二是提升了教师资格考试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安全性。由专业化教育考试机构负责笔试和面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规范了考务管理,增强了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公信力。三是突出了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改革前,教师资格考试仅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试点启动后,增设了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引导教师教育院校推进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省(区、市)教师教育院校已经开始整合教师教育资源,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初步形成了以考促改的良好局面。

  感谢你们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7年9月14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