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5574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7〕第362号

  您提出的“关于改变英语‘高考必考、中小学必修’地位,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时期,亟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提升国民外语能力,需要我们围绕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目标,改进中小学外语教学,推动外语考试改革。

  一、科学安排中小学外语课程教学

  为减少学生不必要课业负担,教育部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不断优化对中小学外语课程教学的要求。

  1.合理安排外语课程设置。教育部在2001年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规定,义务教育外语科目开设起始年级一般为小学三年级,外语课程课时占九年各学科总课时的6%-8%,教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进行,不得赶进度、增难度,避免给学生带来过重外语学习负担。在这一基础上,教育部考虑到各地教育发展实际,在2001年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指导意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规定,“对小学英语教学共提出两个级别的要求,一级为小学三、四年级的教学目标要求,二级为小学五、六年级的教学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超过二级的要求,有困难的地区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以适当降低要求”。

  2.适当降低外语教学要求。2011年底教育部修订颁发的义务教育英语、日语、俄语课程标准,考虑了全国各地外语教育发展的阶段性和地区不平衡性等因素,合理调整了课程内容,压缩课程容量,适当降低了目标要求。如英语课程的二级水平(小学毕业)只要求学生“能借助图片、图像、手势听懂简单的话语或录音材料”“能运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用语”,词汇量的要求是600至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等等。

  3.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外语学习需求。在2003年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规定,高中外语课程内容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分类、分层设计了多样化课程内容供学生选择。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对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做新的修订,除英语之外,还规划了日、俄、德、法、西五个外语语种,适应不同学生学习不同语种的需要。同时降低了外语课程必修学分要求,增加选修学分要求,设计了选修I(参加高考学生必选)、选修Ⅱ(拓展提高类)课程,满足学生差异化外语学习需要。

  二、进一步推进外语考试改革

  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日益增多,外语已经成为学生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必备技能之一,加大外语人才培养力度也是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高考承担着为高等教育选拔人才的重要功能,外语作为高考科目具有较强的必要性,能够对外语教学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针对当前存在的学生外语考试和课业负担过重、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不强等现象,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外语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增强考试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1.结合高考综合改革,深化外语考试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出全面部署。2014年,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外语考试形式上,“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在外语考试内容上,要 “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国家题库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

  2.结合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外语考试改革探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精神,2014年教育部制定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 2014年以来,上海、浙江作为第一批试点进入高考综合改革。2017年,两地已经有首届高中毕业学生参加了新高考考试招生,外语考试改革在两地的实践,得到了社会和广大考生的高度肯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作为第二批试点将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在高考改革方案制定和试点探索中,均对高考外语听力和口语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将有力促进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均为学生提供外语科目两次考试的机会,增强了学生考试的选择性,切实减轻了“一考定终身”对学生的压力和负担。

  3.推动建设“外语能力测评体系”。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教育部正在组织有关专业机构进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该体系针对我国现行各类外语考试不成体系、内容不全面、国际认可度低等问题,对于我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外语测试重新进行整体设计,包含多个级别的外语测试,采用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成绩报告方式,能够实现一考多用、一年多考,可以更好地满足各种英语水平检测与评价的需求。

  今后,教育部将进一步推进外语教学与考试改革,突出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减轻不必要课业负担,增强学生学习选择性,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7年9月29日

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