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643号(教育类0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7〕第331号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提案”收悉,经商共青团中央,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家校互动、社会联动,构建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环境等建议很好,为我们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关系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关系家庭和谐幸福,更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近年来,教育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明确工作要求。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将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内容,要求各地各校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场所建设和队伍建设,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这些文件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目标任务、教育内容、实施途径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各校按照教育部部署,不断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努力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经验。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积极推进心理健康示范区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列入课程计划,加强阵地建设。在教育部大力推动下,各地各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安排一定课时,采用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如河南、四川、贵州等地规定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课时,配备了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编发相关的教育材料或参考资料。天津、福建、广东等地通过设立研究课题、组织调研等方式,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引导广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遵循心理发展和教育规律,提高心理辅导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动下,“区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学校心理辅导室—心理咨询网站及心理咨询热线”三位一体的心理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山西、上海、浙江等地基本实现了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全覆盖,浙江省湖州市等地建立了各级心理辅导中心,同时成立心理教师工作坊,为当地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的指导。

  三是加强家长教育,形成社会合力。201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家庭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2016年,联合全国妇联等部门出台《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培养儿童优良品质和健康人格为目标,明确要求注重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紧密与全国妇联合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纳入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依托全国近70万个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为家长提供儿童心理学知识普及、个性化家庭教育咨询和指导等服务。与共青团中央合作,推动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与学校有效对接,共同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深化各地“家长公益大讲堂”“家长沙龙”等活动,引导家长做好子女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多种途径以及家庭情景剧、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教育经验和心理健康知识交流,利用微博微信、短信、报刊等媒体,向家长和看护人传递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教育子女的正确方法和手段。各地各校按照教育部部署,不断加强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教育部指导各地各校制订规划,要求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2014年,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求申报特色学校必须在校内每个学段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工作及待遇。如福建、广东等地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建设,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持证上岗制度或资格准入制度,并逐步解决了编制、待遇和职称评聘等问题。制订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分期分批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在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和其他学科教师等各类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内容。为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教育部还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您提出的建议对于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着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7年11月28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