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395号建议的
答复(摘要)

  您提出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议很好,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政策指导。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网络道德教育 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对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探索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绿色文明上网,提升学生网络素养,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做出部署。各地各校按照教育部部署,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福州市教育局以数字青少年宫为平台开展网络德育的实践,把现实中的青少年宫搬上网络,以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和审美取向为依据,打造现实与虚拟有机结合的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打造网络绿色空间。教育部联合6部委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二、多渠道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推动各地深入贯彻《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根据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将网络知识和网络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品德与社会等课程,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2016年,联合最高检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将网络法治教育列为巡讲内容,培养学生依法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行为。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安全主题展示、现场互动实践体验、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丰富家长学校内容,充分发挥家长在学生成长中的特殊重要作用,联合家长共同做好抵制互联网和手机不良信息工作。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吸引学生走出虚拟世界,积极体验现实世界的缤纷色彩。各地各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加强网络监管人员培训,定期检查校园网络,广泛开展基于校园网的健康向上的文娱和益智活动,形成良好校园网络文化氛围。

  三、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公安、广电等部门,深入开展“清朗”“护苗”、涉少年儿童APP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处置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类违法违规信息,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部署各地网信部门动员未成年人家长组成网络监督志愿者,积极举报网站平台上的违法违规信息。同时,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验、暑期健康上网计划、护航小网民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中央网信办要求各网站开展“护苗2017·绿书签”“网络安全进课堂”“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主动发声,聚集网络正能量。指导各网站用不同的方式开展青少年科学用网、安全用网的宣传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网络信息真伪辨别、预防网络诈骗等内容,推出12 期“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网络公开课,向青少年普及相关知识,介绍防范识别技巧,引导青少年理性上网。共青团中央牵头策划制作的《3分钟教你预防网络诈骗》《3分钟教你识别网络赌博》等文化产品广泛传播,主动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大力支持中青网、未来网等网站建设,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传播渠道,创新传播形式,提供更多适合并贴近青少年需求的信息服务产品。如先后组织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文化活动,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督查,督促各地将网络安全教育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7年9月19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