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638号(教育类068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国家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实施重大学前教育项目,各地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由于底子薄、基础弱,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普惠性资源不足、公办园占比较低、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尚不健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程度不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解决好这些问题,2017年,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双普”目标,要求在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的同时,要将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机制作为重点,着力解决长期制约学前教育发展投入、师资等瓶颈问题。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意见》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围绕完善体制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生均拨款、资助、收费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二是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在核定教师编制补足配齐公办园教师基础上,引导各地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多种方式提高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待遇,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同时,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并保障其工资待遇。推动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三是加强幼儿园规范监管。落实县级政府对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监管责任,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强化安全管理。推动各地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完善质量监管机制,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质量评估范围。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