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99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324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青少年心理援助服务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引导的建议对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及春季复学以来,对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指导各地各校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一是加强工作,专门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会同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引导学生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挫折,组织学校德育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科教师等,定期与学生

  进行专门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及时做好引导疏导工作,把疫情对中小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丰富资源,强化教育。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资源建设,遴选推荐上海、杭州等地优质专题资源,上线《面对疫情,如何让自己不恐慌》《积极应对考试焦虑》《家校沟通 从心做起》等一大批专题视频,从居家建议、情绪调适、亲子沟通、习惯养成、理想教育、挫折教育、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引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共同面对疫情。

  三是专家引领,专业指导。发挥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业优势,组织专家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家长、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撰写《给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给家长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解答疫情引发的学生焦虑、恐慌等心理典型问题。研制发布《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推动各地及时做好新学期学生心理疏导,注重学生疫后长期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全国心理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实验室,建立“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

  四是家校协同,合力育人。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撰写并刊发《抗“疫”期间,家庭教育别缺位》《疫情中的家庭教育契机——写给与孩子宅在一起的爸爸妈妈们》《家校携手,共克时艰》《疫情期间如何改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积极成长》等系列文章,推动形成疫情期间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共同做好复学复课后教育教学工作。组织专家编写《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家长卷和学校卷),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掌握一定心理疏导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下一步,教育部将持续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重点开展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强化教学体系,完善咨询体系,加强干预体系,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队伍及专家队伍,通过专业化培养和系统化培训加强工作指导。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