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169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333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课堂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配备规范的心理健康配套设施、增设心理健康教育资金保障的建议,对相关工作的开展有借鉴意义。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其作为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加强政策指导,明确工作要求。近年来,先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 等文件,明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内容,指导各地各校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认识自我、尊重生命、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二、列入课程计划,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各地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安排一定课时,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一是明确课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时约占九年总课时的11%,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必修学分12学分。二是落实课程目标。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遵照“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课程分为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等四个方面。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有针对性地开设心理健康学习内容。三是纳入专题环节。如小学阶段设置“我的健康成长”专题,内容涉及有自信心、能够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体会生命来之不易等。初中阶段设置“成长的我”等专题,帮助学生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正确对待学习压力,客观分析挫折和逆境,促进身体与心理的协调发展。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指导各地各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2014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要求实施院校结合中小学教育实际,及时吸收儿童研究、心理科学等最新研究成果,提高师范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素质和能力。二是教育部、财政部专门设立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资金,在“国培计划”中专门设置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并对全国1万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帮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更新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能力和水平。三是发挥专家引领作用。2019年6月,召开了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出台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章程和责任区管理办法,推动地方和片区专家组加强对接交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保障经费投入,规范配备心理健康设施。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合理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政府的专项资金建设心理辅导室。一是心理辅导室应坚持立德树人,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根本的建设目标。二是心理辅导室应适合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等心理行为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碍的功能定位。三是心理辅导室应坚持科学、实用原则,综合位置、环境、面积等符合要求,设置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区域,有条件的学校也可单独设置心理测量区、放松室、自主自助活动区等拓展区域。四是心理辅导室应有包括开放时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成长记录、辅导伦理、危机干预、及时转介、加强研究等方面的管理规范。

  五、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与全国妇联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等文件,规范推进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注重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一是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立36万所社区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青少年心理学知识普及、个性化家庭教育咨询和指导等服务。通过1万多所网络家长学校和2万多个新媒体平台发送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家长提供方便快捷的指导服务。二是组织专家编写《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掌握一定心理疏导知识,协助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学生学会化解学习生活压力造成的负面影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联合全国妇联在2019年开展“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一批由校长、家长、专家组成的家庭教育巡讲队伍,围绕家长关心关注的教育问题,以微讲座、微论坛、读书分享、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讲解科学教育方法和育人理念。

  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不断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分析工作,重点开展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密切家庭、学校、社区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