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931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408号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政法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心理医生对中学老师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建立青少年就诊特别通道等建议,对开展相关工作有借鉴意义。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其作为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加强政策指导,明确工作要求。近年来,先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明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内容,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尊重生命、人际交往、情绪调适、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调控心理、应对挫折、适应环境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2019年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等共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要求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等对儿童青少年、家长及教师等加强心理健康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各类突发事件中受影响儿童青少年人群的应急心理援助,制订完善相关方案,有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一是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二是2014年,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要求院校结合中小学教育实际,及时吸收儿童研究、心理科学等最新研究成果,提高师范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素质和能力。三是在“国培计划”中专门设置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并对全国1万余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帮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能力和水平。四是邀请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学校老师开展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能力,以便及时干预。

  三、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宣教活动。一是推动各地各校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时间和必要的活动场地,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安排一定课时,采用团体辅导、心理训练、角色扮演、专题讲座、观看心理健康科普视频等形式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是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防疫教育”专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资源建设,遴选推荐上海、杭州等地优质专题资源,上线《面对疫情,如何让自己不恐慌》《积极应对考试焦虑》《家校沟通 从心做起》等一大批专题视频,从居家建议、情绪调适、亲子沟通、理想教育、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引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共同面对疫情。

  四、强化家校协同,完善服务体系。确定每年5月25日为全国中学生心理健康日,积极鼓励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相关心理健康宣传、义诊等活动,通过宣传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培育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引导青少年关注心理健康,珍视生命,培养学生独立自强品格。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义诊,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进行及时的评估和干预,逐步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和医疗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2018年,在全国选取54个城市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进行包括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在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平均约3.43名/10万人,较2014年的1.49名/10万人有大幅提高,全国绝大多数区县已设有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心理健康服务覆盖范围正在稳步扩大,更好地满足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推动中小学心理配合工作,提高全社会对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的关注,动员各部门资源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实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