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18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411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因时因势,加强疫情后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五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加强疫情后中小学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充分用好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播公共卫生知识,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厚植家国情怀。

  一是加强抗疫精神教育政策指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地统筹处理好战“疫”精神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认真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战“疫”专题教育,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注重教育效果,给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成长大课”。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增强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印发《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要用好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形成的教育资源,不断创新途径和载体,在中小学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部署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按照《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开学后,在全国中小学部署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以课堂教学的形式,面向青少年生动讲述抗疫故事,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组织中小学生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会同中央宣传部制作“复学第一课”专题片和主题MV宣传片,持续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好“复学第一课”活动,挖掘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抗疫精神进课堂。

  三是精心组织秋季“开学第一课”。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秋季“开学第一课”节目,于9月1日晚播出。节目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节目邀请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抗疫英雄和奋战在抗疫一线、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加强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是加强防疫抗疫专题教育。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供各地开放使用,专门设置“防疫教育”专栏,开展战“疫”课堂、战“疫”一线、战“疫”典型等专题教育,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防疫常识、防疫科学,宣传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典型战“疫”事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推动各地利用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认真谋划、精心设计防疫教育内容,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注重教育效果,组织开展战“疫”专题教育,给中小学生上一堂生动的防疫科普课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五是指导做好开学教育引导。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开学季:扣好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号召广大中小学生以总书记的嘱托和勉励为指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部新闻发布会形式,向社会通报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情况,指导各地各校秋季开学后,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六是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围绕“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以网络课堂的方式引导青少年了解和认识呼吸道传染疾病知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增进防疫技能。节目于3月31日晚准时播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收视率居全国同时段节目第一。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等,组织开展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防疫抗疫形成的教育资源,持续深入推动各地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一是继续依托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抗疫精神教育。二是指导各地开学后通过战“疫”专题教育,做好开学后中小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三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故事、战“疫”故事,增强思政课思想性和针对性。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