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445号(教育类2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基提案〔2020〕245号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家校社联动全方位育人,建立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加强学生发展指导重要性的分析和建议很有针对性,符合教育改革趋势和学生成长规律,对教育部推动开展学生指导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教育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推进课程改革,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学生发展指导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深化课程建设,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和课程改革的协同性

  2003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作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总结国内外学生发展指导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的普通高中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初步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职业意识、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要求学校要建立选课指导制度,引导学生形成有个性的课程修习计划。课程方案公布后,各地积极探索,部分学校建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2017年版)》,明确提出学校应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采用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专门队伍,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指导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正确地认识自我,更好地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处理好兴趣特长、潜能倾向于社会需要的关系,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提高生涯规划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学校应建立选课指导制度,提供课程说明和选课指南,安排班主任或导师与学生建立相对固定的联系,指导学生选课,帮助学生形成个性化的课程修习方案,引导家长正确对待和帮助学生选课。

  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分步实施、自主申请的原则,有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截至目前,已有20个省使用了新课程新教材。2020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遴选建立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8号),在全国确定了33个国家级示范区和99所国家级示范校,并且完成了三年建设工作规划和第一年建设工作方案的研制。指导各示范区和示范校围绕推进教学改革、实施选课走班、优化教学管理、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发展指导等方面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为全面推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制度设计,推动学生发展指导政策不断完善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强调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目的是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目前,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14个省份均制订了本省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普遍加强了对学生的发展指导,制定了学生发展指导意见,建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明确指导机构。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注重指导实效。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二是健全指导机制。各地要制定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指导教师培训。普通高中学校要明确指导机构,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对学生进行指导。注重利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高校应以多种方式向高中学校介绍专业设置、选拔要求、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等,为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

  三、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不断健全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发展指导显得尤为重要。推进完善学生发展指导机制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家校社联动全方位参与,形成合力。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发展工作指导,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力度。结合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员培训,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着力提升高中教师指导能力。二是加强成果推广应用。充分利用好2014年和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关于学生发展指导的相关典型经验,加强宣传,坚持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不同系统共同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以示范区、示范校建设为抓手,强化示范区、示范校在学生发展指导等方面的工作探索,提炼示范区、示范校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并面向全国推广,不断建立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为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指导服务。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