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493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440号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我们非常同意。教育部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现将教育部推进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的有关工作介绍如下。

  一、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制定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发展蓝图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部成立了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及《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在总结十年发展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启动编制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规划,制订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5G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研究”,加强5G在教育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实践。

  二、开展“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实验工作,探索形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典型经验

  2019年10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遴选“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的通知》,启动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遴选推荐工作。该工作旨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积极实施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前提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学习规律、教育规律和信息技术应用规律,探索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支撑下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实际需要的教与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变革教与学方式,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对于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这两个关键环节中的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三、开展信息化领导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培养中小学信息化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

  教育部连续7年举办了65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共培训7760人。通过“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及“国培计划”和各类企业培训项目的有效实施,100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10万多名中小学校长接受了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也已启动。2018年开始,陆续举办了12期面向“三区三州”教育信息化“送培到家”活动,包括8期教育厅局长培训班和在云南怒江、四川凉山、西藏拉萨和甘肃临夏举办的4期中小学校长培训班。此外,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支持下,教育部从2016年开始实施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共培训2万人。

  四、构建开放、多元的教育教学资源供给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教育部不断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体系枢纽环境,将优质资源便捷推送到网络学习空间,为师生提供免费数字教育资源服务。目前,国家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169个,包括国家平台1个、省级平台29个、市级平台59个、区县级平台80个。持续开展“农村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整合开发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的基础性资源,累计开发资源6948学时,按教学进度通过网络和卫星两种方式免费推送到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帮助农村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教科技〔2020〕3号),推动依托信息技术的“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其他教师”模式制度化,构建以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展教育App综合治理,组织教育App提供者和使用者进行备案,公布了三批备案名单。会同中央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共同开展专项整治,对多款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的教育App进行核实和处置,促进“互联网+教育”的有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深入推进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继续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扩大资源覆盖面,加大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和使用资源,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效益;继续深入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不断丰富和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习资源广泛共享,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2月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