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422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600号

  您提出的“关于‘互联网+’背景下推进教育公平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一直十分重视教育公平,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教育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实现教育公平。

  一、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支持农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近年来,教育部加强学校仪器设备配备,多方协同推进,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8.7%,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达到400余万间,93.1%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其中70%以上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为开展信息化教学夯实了基础条件。二是加快推进学校宽带接入和提速降费。2018年,教育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教技厅函〔2018〕142号),明确到2020年底前全国中小学校宽带接入率达到98%,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并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中小学校推出了“免费提速”“资费折扣”等10余项网络提速降费举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针对农村偏远地区用网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全力以赴抢建抢修网络,因地制宜推出了特惠流量包、免费用宽带、送手机送光猫等多项精准帮扶举措,各项精准帮扶举措惠及超过6800万师生。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积极协调解决5G建设存在的站址资源开放、用电成本高等问题困难,推动地方政府各项支持5G的政策落地实施,现已建成5G基站41万个。

  二、不断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整合开发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的基础性资源累计开发资源6948学时,按教学进度通过网络和卫星两种方式免费推送到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二是系统建设优质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疫情期间,为服务广大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教育部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设置了包括防疫教育、品德教育、课程学习、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电子教材等板块,系统遴选建设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学段各学科的课程教学资源。三是针对网络条件不通达或条件保障不足的地区,同时开通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通过网络和电视两种平台,服务农村地区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农村教师补充。实施“特岗计划”,国家财政支持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提高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完善公费师范生培养政策,改进履约管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二是推进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2014年,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教师[2014]4号),要求各地加快建立和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进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三是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提高了编制岗位等使用效果,一些边远山区学校教师得到足额配备,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尤其是音、体、美及英语等学科师资紧缺压力。四是着力提高农村教师地位待遇。改革事业单位人员收入分配制度,对农村特别是条件艰苦的学校给予适当倾斜;对到艰苦边远地区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乡以下(含乡)中小学工作的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可以直接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可高定1至2级。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五是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培训。通过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教师工作坊研修、访名校培训等方式,增强培训适切性,不断提高培训实效。通过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撑人员专项培训、偏远贫困地区校长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等培训项目,帮助参训者提升信息素养和技术能力,助力偏远地区利用同步课堂技术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六是持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活动开展五年以来,参与教师共计2115万人次,总计晒课2012万多堂,教育部遴选出部级优课近7万堂,省级优课19.7万堂,逐步形成了“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锻炼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您提出的建议特别具有针对性,下一步教育部继续认真研究您的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偏远贫困地区学校网络覆盖,加快5G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为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提供支持;二是继续汇聚建设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扩大资源覆盖面,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效益;不断丰富和完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和服务,促进中小学学习资源广泛共享,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三是继续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深化师范生培养课程改革,优化人工智能应用等教育技术课程,把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师范生基本功培养;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建立教师智能研修平台,智能遴选、精准推送研修内容与资源,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