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764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658号

  您提出的“进一步推进建立义务教育共享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整合建设国家中小学生网络学习平台”。教育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尤其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努力为亿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提供优质教育指导服务,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2020年2月17日,教育部正式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为各地开展“停课不停学”提供支持和服务。自开通以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总体运行平稳顺畅,浏览人次逐步攀升,覆盖各个省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开通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全面覆盖,尤其是保障了农村及边远贫困等地区广大师生需求,为进一步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0月11日24:00,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PV)24.27亿,访问人次20.08亿。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开发,对大规模开展线上学习指导与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用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二、丰富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

  在遴选建设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时坚持“遵循中小学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充分考虑防疫期间居家学习和网络学习实际需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质量,持续更新,自主选择免费使用”的思路,平台资源包括防疫教育、品德教育、课程学习、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经典阅读、研学教育、影视教育、电子教材等10个方面。

  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部共组织建设上线了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课程资源4263节,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共直播小学和初高中毕业年级课程1135节。为了巩固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紧密融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农村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教育部正按照“四高”的标准,也就是依托教育质量高的地区、办学水平高的学校、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和专业水平高的技术团队,系统开发4000多节覆盖中小学所有年级、各门学科的秋季学期课程资源。这些资源已经于9月1日正式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上线,并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同上一堂课”节目播放小学课程资源。秋季学期课程实现了从疫情期间应急方案到目前精品课程的全面升级。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呈现方式更加真实,师生使用更加自主。

  下一步,教育部拟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印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继续完善国家中小学云平台,并统筹利用网络平台和电视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共享、渠道互补、覆盖全体学生。争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2月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