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387号(教育类4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科信提案〔2021〕363号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课程网络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建设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优质的、多层次的、交互式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一、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

  一是2021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教基〔2021〕1号),提出加强国家、省、市、县、校级平台体系建设,统筹利用网络和电视渠道,开发高质量资源,广泛汇聚丰富的专题教育资源,以“四高”(即参与地区教育质量高、所在学校办学水平高、参与教师教学水平高、技术团队专业水平高)标准系统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同时,强调完善资源应用动力机制,将应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纳入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作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教师统筹利用平台教育资源实施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自2014年以来,教育部借助“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整合开发了大量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参与教师2100多万人次,晒课2012多万堂,内容涵盖整个基础教育阶段,供中小学师生免费使用。三是2019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教师〔2019〕1号),实施“三区三州”对口帮扶项目,重点推动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

  二、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平台建设与应用

  一是持续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通过体系枢纽环境,将优质资源便捷推送到网络学习空间,为师生提供免费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7月底,国家体系已接入各级平台221个,其中32个省级平台全部接入,参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资源汇聚的应用服务商485家,国家级平台累计汇聚上架了94家应用服务商的229个应用。二是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无需登录账号,直接浏览课程内容。课程资源建设实行学科审查和政治审查,保证资源质量。2020年共制作上线中小学课程资源8452课时,覆盖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各主要学科。三是组织研制的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提供的虚拟实验资源已覆盖7个学科、23个教材版本和大部分实验,同时搭建实验测试和创编系统应用,为学科师生提供丰富便捷的虚拟实验在线应用环境,推动在线课程的互动交流。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遴选6个实验区的68所实验校开展资源应用,并指导各地有序开展试点工作。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