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2285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23号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廉政研究领域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有力推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近年来在该领域采取了许多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着力推进教育领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强化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推动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教育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不断提升,防范廉政风险的机制体制进一步完善,教育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二、大力夯实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为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教育部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部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的意见》《教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促进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一步规范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推动直属高校内涵式发展,出台《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高等学校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多项政策。

  三、扎实推动廉洁教育教学

  近年来,教育部扎实推动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一是把廉洁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在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修订版)中,专设一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社会公德”目下向学生讲授“职业道德”的内涵和外延,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不损公肥私、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社会作贡献。二是连续开展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近年来,分别以“崇德向善•廉洁笃实”“遵法•崇廉•明德”“守规矩•倡廉洁•扬正气”等为主题,贴近师生、贴近高校实际开展活动。各地各高校师生创作了大量的高质量作品,广大师生、群众踊跃观看,反响强烈,真正实现了廉洁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大力加强对廉洁教育的指导。印发《中小学廉洁教育指导纲要》,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各不同学段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各地各校根据教育部部署,积极开展廉洁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积极成效。

  四、积极搭建创新研究平台

  按照“立足创新、提高质量、增强能力、服务国家”的总体要求,教育部推出了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多年来,共在全国66所高等学校部署了151个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教育、社会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都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其重点研究内容之一,并且积极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深入开展廉政理论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教育部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设立“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校党内监督机制研究”“提高教育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实效性和针对性研究”“构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党政领导班子清廉的长效机制研究”等6个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设立“中国共产党廉洁形象建设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下的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制研究”“中国特色廉政文化建设研究”等13个一般研究项目。为加强教育系统廉政理论研究,教育部与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联合设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每年重点围绕教育廉政相关主题面向全国高校招标,始终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严把评审、立项关,目前已高标准设立了47个研究项目。2018年度,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构建高校党风、校风、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设立选题方向。目前,教育廉政理论研究相关项目正在有序、稳妥、深入地开展,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亦相继产出,研究成效显著。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的研究是国家急需的一项战略性工作,也是教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有力、深入地开展下去。正如您所说,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广泛协同相关研究单位,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廉政建设研究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中心研究基础扎实,研究团队精良,积极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研究成果数量多、质量高,部分政策建议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的智库作用。您提出的建议,教育部将在新增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时一并予以考虑。同时,教育部将积极支持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跨学科研究,以项目为纽带,进一步推动人才集聚,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推进建设一流廉政学科和一流廉政智库。

  感谢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8月2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