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03号(教育类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9〕第73号

  您提出的《关于在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注重培养智库类人才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组织部,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主力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高校丰富的学术与人才资源是高校智库进行决策咨询服务最有力的支持和最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高校智库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持续推出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战略研究、理论创新、政策建言、社会服务和舆论引领功能,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部、中央组织部高度重视智库人才建设,近年来在该领域提出了多项重要举措。

  一、推动高校智库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健全智库人才“旋转门”机制,推动政府部门与高校智库之间良性互动,加强信息共享和深入交流,助推智库人才培养。

  二是教育部出台《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教社科〔2014〕1号),聚焦国家急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转型升级,发挥教育系统国家高端智库标杆作用,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健全队伍建设上。

  三是探索智库人才后备力量培养机制,遴选优秀智库人才,总结政策咨询服务经验,传承智库决策咨询经验和社会资源,逐渐形成老中青多层次的智库人才结构,形成年龄结构合理、学科分布广泛的研究队伍。

  四是办好高校高端智库联盟。以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为标准,发挥强强联合集群效应,努力构建“智库-政府”“智库-企业”“智库-学界”三大互动格局,大力推动协同创新。积极探索开放、集成、高效的新模式,强化校府、校校、校所合作,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协作机制,为高校智库类人才的培养提供重要平台。

  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人才流动、评价、激励等方面重点推进了以下相关工作。一是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意见》强调,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等等。根据贯彻落实《意见》有关部署,中央组织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牵头研究推进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将对包括智库人才在内的各方面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有力保障和便利条件。今年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也对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人才及时进入党政机关的良性工作机制作出了规定。

  二是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意见》明确,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基础研究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评价,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强调社会评价;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近年来,中央组织部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以及《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等改革文件。推动落实了一些重大改革举措,比如,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系列修订职称评价标准,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清理,等等。

  三是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意见》要求,加大对创新人才激励力度。近年来,中央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对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人员,以理论创新、决策咨询支撑和社会影响作为评价基本依据,形成合理的智力劳动补偿激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智库项目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等等。有关部门持续推进人才岗位设置、薪酬分配、兼职管理等制度改革,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自主权,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让创新人才有合理回报,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有关部门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吸纳,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制度,畅通建言献策渠道,较好发挥了新型智库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大力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调研了解中央及部委出台的职称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政策文件落实情况,研究分析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新情况新问题,鼓励支持新型智库建设和智库人才发展,充分释放包括智库人才在内的广大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二是坚持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着力克服“五唯”倾向。优化人才评审指标体系,实现对人才的科学评价和综合评价;深入推进分类评价,从全方位多角度对不同学科学术贡献进行分类评价;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人才称号评选时,着重考察候选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培养紧缺急需人才等方面的情况。

  三是会同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继续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针为培训重点,支持和培养智库人才。继续办好《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推进智库领军人才队伍的建设。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10月11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