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2039号(教育类2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校园性骚扰防治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性骚扰防治体系建设,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一是加强相关教材编写,积极开展预防教育。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中,有专门介绍预防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内容。在国家课程教材之外,鼓励各地根据当地教育实际,因地制宜,编写适合学生需要的性健康教育相关读本,切实开展性骚扰预防教育,保护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师德监督体系。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极个别教师违反师德、污损教师队伍形象的行为深恶痛绝,始终坚持对性骚扰等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零容忍”。三是加强法治安全防范,提高权益保护力度。将法治教育与安全教育有机融合,切实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有效预防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情况的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您的建议,加快建立健全校园性骚扰防治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制度约束。尽快出台《关于高等学校防止性骚扰工作的意见》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研制出台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相应的处理办法,并督促各地各高校制定实施办法和细则;二是抓好责任落实。着力推动地方和高校履行师德建设责任,完善制度规范,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性骚扰学生等行为的发生。三是抓好协同合作。构建起中央与地方、学校与社会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创造健康、文明、和谐、友爱的成长环境。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8月29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