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432号(教育类0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将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提案》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的制度规范。教育部先后印发《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文件,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将开展志愿服务融入中学生的日常生活。二是融入课堂教学,强化志愿服务理论教育。支持高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依法自主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支持高校开设志愿服务相关课程,培育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实践。三是开展志愿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在中小学全面实施“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系列活动,在中职学校举办“文明风采”德育主题活动,在高校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打造具有鲜明教育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四是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功效。积极倡导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机构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积极推动下,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组建了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团队。鼓励公共文化设施加强与学校的有效沟通与合作,积极倡导、共同指导学生志愿者到公共文化设施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案中的相关建议,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和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系统开发设计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志愿服务课程,在相关课程中融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内容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推动学校阵地与社会基地、校内课程与校外实践、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之间的衔接互动。三是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引导青年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