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3744号(教育类3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巧用动漫方式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提案》收悉,经商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戏曲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对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推进戏曲进校园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2017年与中宣部、财政部、原文化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将观看戏曲作品、开展戏曲教育活动、加强戏曲社团建设作为戏曲进校园的三种主要形式,其中“组织观看戏曲作品”原则上以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演出和组织学生走进剧场观看为主,结合各类公益演出、“送戏下乡”活动、戏曲文化讲座,还可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观看经典剧目、戏曲动漫等多种形式进行。

  为贯彻落实好戏曲进校园的相关要求,教育部分批与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逐一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把推进戏曲进校园作为备忘录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2018年4月,已完成备忘录签署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省级政府主体责任,各省(区、市)和兵团根据备忘录,围绕加强戏曲进校园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因地制宜进行了积极探索。您在提案中提到的 “戏曲动漫形式进校园”的“湖南模式”,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戏曲文化,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丰富了戏曲进校园的方式,特别是对于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而言,“戏曲动漫进校园”作为落实“人人观看一场戏”的重要补充,为实现让每个学生都享受戏曲教育的机会、成为戏曲进校园的受益者的目标,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下一步,教育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高度关注“戏曲动漫进校园”的试点实施工作,积极宣传推广“戏曲动漫进校园”的经验,统筹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强跨部门、跨层级协作,合力推进戏曲进校园。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教育部

2018年8月20日

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