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97号建议的答复

教体艺建议〔2020〕559号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学校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卫生与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不断完善教育系统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

  一是制定政策文件,明确应急管理职责。2009年,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规定,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规定工作组的职责、信息报送与信息发布程序、保障措施,重点规定教育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对一般、较大及重大、特大三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定本地本校应急预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规范性文件,并配合卫生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二是成立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2010年,教育部成立教育部应急管理咨询专家组并公布第一届专家组名单,充分发挥专家在应急管理方面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作用,为应急管理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及教育应急平台建设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参与教育系统应急预案的编写、修订和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及培训工作。

  三是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2020年2月,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应急管理部所属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和中国地震局所属的防灾科技学院均有新增应急减灾相关专业,武汉理工大学成为首个获批设立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为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培育人才。2020年3月,经过5个月的评选,批准太原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建设应急管理学院,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着力解决干部专业能力不足问题,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