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643号(教育类3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体艺提案〔2021〕450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国中学生群体性健康教育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网信办、全国妇联,现答复如下:

  对中学生群体进行性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中学生群体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教育部对此十分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包括性健康教育在内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一、制定政策文件,结合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对中学生的性健康教育提出了要求

  一是2003年教育部制定印发了《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对教育内容、课时安排等进行了具体规定。

  二是将预防艾滋病教育、性教育内容纳入健康教育进行统筹安排。2008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健康教育内容包括五个领域,分别是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在“疾病预防”和“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领域中分别对不同学段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教育内容进行了安排。

  三是针对学校艾滋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2011年、2016年教育部会同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1〕1号,以下简称《意见》)《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5〕40号,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重申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相关要求,特别强调了预防艾滋病教育要与性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育、认知能力的性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将性道德、性责任、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重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效果。同时注重发挥家长在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和性观念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共同努力,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等。《意见》《通知》重申了各地方、各学校要切实落实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等要求。

  二、多种途径推进落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性教育

  一是以预防艾滋病教育为重点,推进性健康教育在内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各地根据教育部《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及黑板报、广播、电视、展板等多种形式落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健康教育内容。

  二是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生物》等课程中落实相关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教育内容。

  三、多种形式保障学校开展性健康教育教学

  一是积极开发网络学习资源。2011—2013年,教育部组织开发了《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知识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等视频教学资源,并通过国家教育资源网推送至各地学校,实现资源共享。

  二是编制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用书等教学资源。2012年,教育部依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组织专家编制出版了系列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师教学指导用书(共12册),其中性健康教育有关的内容有34课,内容涵盖小学至高中三个阶段。

  四、组织开展督导和调研活动,强化专业指导与服务,构建学校性健康综合防治网络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督导和调研活动。包括:组织学校体育卫生专项督导检查,对各地落实预防艾滋病教育以及性健康教育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和督促,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以及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要求。委托第三方开展专项调研与评估,2010年、2012年委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性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组织开展自查工作,2015、2018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终期评估,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要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开展自我评估,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环节,及时整改落实,特别是学生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不达标的学校,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强化预防艾滋病宣传。

  二是组织开展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工作。2015年4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家庭函〔2015〕344号),在31个省(区、市)遴选出62个区(县)开展青少年健康发展工作试点,试点工作包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以及手机信息终端等媒体,普及包括青少年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知识等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核心信息和科学知识,提高家庭对青少年健康发展重要性的认知程度和知识技能水平,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健康发展相关服务,鼓励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多种主体参与,为家庭提供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培养、养生保健、儿童安全与应急避险、青春期保健和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等指导和服务。同时,为指导试点地区更好的开展工作,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先后举办了多期青少年健康发展工作培训班,组织专家编写了《青少年健康发展指南(试用版)》,下发试点区(县)供参考使用。

  三是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合作开展青少年健康工作。在医疗机构推进青少年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教育部等部门合作开展青少年友好服务等,面向10-24岁青少年,重点解决青春期生长发育中常见的性发育、青少年意外妊娠与避孕、性传播疾病/艾滋病防治等问题,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性健康水平。2016-2020年,双方合作实施了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完善青少年健康服务政策,促进多部门合作与社会参与,提升青少年健康服务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提高青少年健康素养等,通过制订和开发青少年健康与发展策略、提高服务能力,促进我国青少年的健康与发展。

  今后,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地按照要求,切实落实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以及性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校健康教育供给侧改革,完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制度保障、评价体系,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丰富健康教育的载体、形式、途径、内容和方式,提高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健康素养。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