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009号建议的答复

教学建议〔2020〕220号

  您提出的关于“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升学途径,减轻就业升学压力”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一是积极推进升学扩招。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至近100万人,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至64.2万人,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至10万人。引导各地各高校将计划增量重点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投放。

  二是深入挖掘就业岗位。扩大“特岗计划”、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三支一扶”、征兵入伍等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开发城乡社区和科研助理就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积极释放市场潜力,会同九大社会招聘网站,推出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精准开发资源,会同部委、地方政府、科技园、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等单位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

  三是加强湖北地区重点帮扶。扩大湖北高校硕士研究生、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和“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征兵入伍”等基层项目招募规模。组织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就业“一帮一”行动,举办联合网上招聘活动,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联合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流向大省,举办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信息40余万条。

  四是加强特殊群体重点帮扶。重点做好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等毕业生就业工作,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优先推荐岗位。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贫困生助学助业、52个未摘帽贫困县、西部地区等网上专场招聘活动。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未就业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全力推动升学培训促就业、政策岗位促就业、专场招聘促就业、精准服务促就业、对口支援促就业等5项“促就业”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五是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组织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过程,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教育部“24365”平台组织开展就业形势分析、职业发展指导、大学生征兵、创新创业、求职心理调适等“就业+互联网”直播课,既引导毕业生合理定位、主动求职、尽早就业,也帮助毕业生疏导焦虑情绪、化解心理问题。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委,指导和督促各地各高校不松劲、不懈怠,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尽最大努力确保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9月27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