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774号(教育类245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学提案〔2020〕116号

  您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创业教育支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印发《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加大资金、场地、政策扶持力度,全力促进高校学生创新创业。

  一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部以“敢闯会创”为核心要素,持续引领高校人才培养范式变革,提升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建立新的人才质量观、新的教学质量观、新的大学质量文化,指导各地各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高校必修课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建设19个高校双创示范基地,建立200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央财政共计支持11.3亿元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区,以改革标杆示范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向深入。

  二是狠抓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深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创新性实践。“十三五”以来共有20.76万个项目立项,参与学生人数共计82.11万,项目经费达35.14亿元,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230万个团队的947万名大学生参赛,已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广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三年来累计170万大学生参加活动,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传承红色基因,了解国情民情,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

  三是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创新创业公益直播课,邀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和创业导师做分享交流,引导高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两期直播课各平台累计观看近500万人次。建立健全国家、省级、高校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络平台,聘请行业专家、创业校友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队伍,通过举办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针对创新创业大学生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对准备创业的学生,提供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帮助;对正在创业的学生,给予项目孵化、管理运营、项目对接、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指导服务。许多高校已设立了创新创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工商登记、法律援助等服务。

  四是加大创业场地和资金扶持力度。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建设,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支持。要求高校将各类研究基地、实验室、仪器设备等教学资源向创新创业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地区要推进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重点解决毕业生创业初期的资金需求,支持初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教育部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更加积极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为大学生提供更加系统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引导更多学生创新创业。

教育部

2020年9月27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