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1825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247号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设置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的发展,加强有关高校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建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一、关于开展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关于推进孔子学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奋进之笔—“孔子学院质量提升工程”》“增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学位,首批招收100名专业博士”重点工作任务,教育部在2018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收计划中增加了20名指标,用于招收汉语国际教育方向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外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复合型、职业型高级人才,以服务孔子学院及国内外该领域教学和管理岗位急需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是在教育博士专业学位学校课程与教学领域下设立汉语国际教育方向,采取全日制培养。优先录取具有在海外孔子学院(课堂)或其他教育机构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经历的教师,特别是孔子学院专职教师。

  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承担了首批招收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任务。7所院校均于今年6月15日前按要求完成首批试点招生工作。华东师范大学为支持本校汉语国际教育方向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招生工作,配套2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指标。2018年共试点招收22名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教育博士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高端师资人才培养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二、关于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汉办联合宏观指导,形成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联动机制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是应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和孔子学院发展需要设置的。国家汉办作为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结合孔子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改革和发展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多种多样的师资培训、课程建设及学术交流活动,并为1.5万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以汉语教师志愿者身份赴海外教学实习的机会。在长期工作中,国务院学位办与国家汉办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机制,大力支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的发展,联动机制在今年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招生工作中得到加强。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更好地支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

  三、关于设置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规程》,指导委员会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的专业学位类别分别组建。目前,已设有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交流合作。

  当前,多方对于《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高度关注,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高度重视,正在委托有关学会进行学科设置机制研究,就学科设置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开展广泛深入调研,提出未来学科设置及管理的模式及机制。待有关政策文件出台后,我们将对您提出设置汉语国际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建议作进一步研究论证。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18年9月18日

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