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444号建议的答复

教研建议〔2020〕148号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双一流”建设。国家高度重视师范院校建设发展,在2017年公布的首批“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2所师范类院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有8所师范类院校。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将进行成效评价并动态调整建设范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加紧研究相关办法,加强对师范院校和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关于政策体系。根据2018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进行总体部署。同年2月,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五大目标任务、十大行动工程,对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整体设计部署,目前各项任务都在有序推进。各地相继印发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在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加强教育学科建设、强化师范质量保障等方面出台了系列务实举措。开展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夯实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引领师范院校聚焦师范生培养主业。

  三、关于财政支持。对于中央高校,一是从2007年起实施免费师范生政策,由中央财政承担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2018年,改革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将2007年开始实施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改进履约管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二是在中央高校本科生均拨款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将公费师范生毕业班学生实习补助政策拓展至所有师范专业毕业班学生。三是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中央高校捐赠配比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倾斜。

  对于地方高校,一是通过“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引导各地逐步提高地方高校生均拨款水平。二是在资金使用上赋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的自主权,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统筹用于师范院校建设和师范生培养。三是建立健全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体系,各地可探索免费培养、到岗退费、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开展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统筹落实。

  关于所提新设专项资金的建议,一方面,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已可统筹支持师范院校建设和师范生培养;另一方面,按照关于严格控制新设专项、基金等要求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关精神,为避免财政政策碎片化,不宜新设专项、基金。

  四、关于人才培养。2014年,教育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确定了80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覆盖62所高校,其中大部分是师范类高校。2017年,遴选增补6所高校充实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并增加600余个研究生推免名额,推动开展“4+2”卓越中学教师培养。2018年,印发《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师〔2018〕13号),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新的发展要求,升级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提出全面开展师德养成教育等八大举措,加快形成高水平师范人才培养体系,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教师。支持三省四校开展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截至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已累计招收公费师范生11.5万人,为中小学补充了8.2万名高素质教师,其中90.52%的毕业生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为地方源源不断补充了具有较高素质的优秀教师。同时带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培养补充约4万名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在改善和均衡薄弱地区师资配置方面效果显著。

  五、关于机制建设。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举办15届,成为全国师范大学分享经验、启迪智慧、共商发展的重要平台。2019年,成立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等7个专家委员会,发挥专家组织对教师教育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实施师范类专业认证,2017年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公布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三级监测认证标准。2019年印发《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完善了五类三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体系。

  下一步,教育部将持续加强师范院校建设,优化政策体系,提升教师教育保障水平,加大教师教育师资培养力度,引导师范院校坚持以教师教育为主业,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